他是汽車故障診斷“全科大夫” 裝調25萬輛無一品質責任事故

2018-03-19 16:04:42 來源:中國青年網 編輯: 谷士欣

  他是汽車故障診斷“全科大夫” 裝調25萬輛無一品質責任事故

  全國人大代表、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總裝配廠調檢一車間“王濤班”班長王建清。本人供圖

  “能夠作為一線的産業工人代表步入人民大會堂這麼神聖的地方,反映我們一線産業工人的心聲,我的心情非常激動,也感到非常驕傲。”全國人大代表、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總裝配廠調檢一車間“王濤班”班長王建清説。

  3月5日,王建清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走進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代表通道”,將新時代一線工人的嶄新面貌呈現給全國人民。

  堅韌從“技術小白”到“全科大夫”

  王建清來自湖北十堰,是個土生土長的山裏娃。1993年,22歲的他結束部隊生涯,成為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總裝配廠的一名普通工人,至今已有25個年頭。

  他是汽車故障診斷“全科大夫” 裝調25萬輛無一品質責任事故

  王建清進行汽車故障診斷。本人供圖

  汽車調整工作事無巨細,需要站在用戶角度調整好裝配下線産品車的各個項目,技能水準直接影響到工作效率,而這就是王建清的第一個工作崗位,“好比大夫看病,醫術高明的,總是能夠很快診斷出病人的病情,而水準一般的,卻需要一些時間。”王建清説。

  2005年,王建清被委任為“王濤班”的班長,並成為全國勞動模範王濤的徒弟。面對新的崗位和一切未知,王建清深感責任重大,但是他卻斬釘截鐵地告訴班組成員:“所有的榮譽只能代表過去,從現在開始就是新的征程、新的起點。”

  王建清卯足幹勁,想帶領“王濤班”幹出一番成績。

  “筆和本不離身,遇到問題,就記下來,見人就叫師傅,不懂就跟師傅討教。”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王建清堅持不懂就問,多練、多記、多學、多幹成為他快速提升技術水準和業務能力的“獨門秘籍”。

  王建清是“王濤班”第七任班長,在此之前,該班組就享譽東風內外。如何帶領一個本就優秀的團隊再創輝煌,王建清倍感壓力。為此,他絞盡腦汁,反復摸索,最終總結出“五步學習法”,“黨員與員工、老同志和年輕人、師傅和徒弟結對子,在‘教、學、練、記、問’實踐中促進彼此共同進步提高。”

  25年來,王建清參與裝調東風車25萬餘輛,無一品質責任事故,是當之無愧的汽車故障診斷的“全科大夫”,而他所帶領的“王濤班”也先後獲得“中央企業學習型紅旗班組”、“全國工人先鋒號”、“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先進班組”等一系列榮譽稱號,這些沉甸甸的榮譽是對他過硬的技術水準、敬業的工作態度和出色的領導能力的巨大褒獎和認可。

  責任從“相機暖男”到“人大代表”

  隨身攜帶相機,是王建清保持了13年的習慣,而這,源於一次意外事故。

  2005年,班組一名員工在探望岳父母時突遇山洪,作為曾經保家衛國的海軍戰士,他義無反顧地參加了當地救援行動。

  他是汽車故障診斷“全科大夫” 裝調25萬輛無一品質責任事故

  王建清參加中國青年網“兩會大家談”節目。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群攝

  然而,世事難料,工友被洪水淹沒,不幸去世。得知消息的王建清不敢相信所發生的一切,這件事也給他敲了個警鐘,他決定為每位工友建設工作檔案,拍攝他們平時工作、學習、郊遊時的照片,並予以存檔,作為日後送給他們的“私人訂制”禮物。

  13年,王建清的移動硬碟換了3個,存儲下總計2T以上的照片,這些照片定格下“王濤班”每位工友的青春與汗水,必將成為他們日後反復回味的“獨家記憶”。

  2013年,工友馮新軍突發心肌梗塞離開人世,其遠在外地求學的孩子連父親的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王建清把平時給馮新軍拍的照片送給他的孩子,讓他有個念想,看看父親在工廠認真工作的樣子。

  王建清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的人。

  25年兢兢業業紮根一線,王建清從完全沒有經驗的普通工人,成長為副班長、班長,到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範,直至今天的全國人大代表。

  “現在,在廣大的一線産業大軍中,真正願意紮根一線、願意當藍領的人少了,特別是青年人少了。”王建清所在的“王濤班”目前共有53人,平均年齡47歲,“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從事輕鬆又能賺錢的工作,到一線當産業工人既辛苦又要學技術,成為很多年輕人的顧慮。”

  為了吸引更多青年投身一線,兩會期間,王建清提出“關於技能人才培養和工匠精神傳承的制度保障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國家加大對技工人才的培養支持力度,激發更多年輕人傳承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其實沒那麼複雜,就是在自身崗位上幹好一點一滴,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精緻做,只要一百次、一千次把一件事情幹好,你就是一個好工匠。”王建清説。(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群)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