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8-03-19 16:02: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輯: 谷士欣

  改革,向來是兩會熱詞。今年兩會有憲法修改、國務院機構改革等重大改革議程,又恰逢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更成為兩會上最熱的話題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代表委員們從各個方面熱議改革,都釋放出把改革開放不斷向前推進的重要信號,也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需求日益廣泛,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品質和效益還不高。特別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迫切需要通過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跨越這個歷史關口。因此,下一步發展的關鍵,就在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指示要求,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開放再擴大、工作再抓實,拿出決心和勇氣,從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出發,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

  將改革進行到底,也是對改革開放40週年的最好紀念。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回顧來時路,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給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強大動力。40年來,無論是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還是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靠的都是堅持不懈推進改革開放。這條強國之路、富民之路不僅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舉措、上新水準。我們既不能因為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而驕傲自滿,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

  現在,推進改革開放有了更堅實的基礎,但改革開放越往縱深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就越交織疊加、錯綜複雜,必須更加“有勇有謀”,不斷深化對改革開放規律性的認識,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補齊重大制度短板。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黨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攻堅克難,迎難而上,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華 實)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