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踐行者】全國人大代表吳翔:廿年如一日 保萬家燈火

2018-03-19 16:11:43 來源:大洋網 編輯: 谷士欣

  【中國夢·踐行者】全國人大代表吳翔:廿年如一日 保萬家燈火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徹于實際工作中,盡力而為,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做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人的全面發展,使人民隨著國家發展一年比一年更好。——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吳翔

  大洋網訊 有人説,變電站是男人的天下,單調重復的工作不適合天真爛漫的小姑娘,可來自南方電網廣東湛江供電局110千伏雷高巡維中心的吳翔偏偏是這樣一個不愛紅裝愛武裝的女孩。在變電站工作20餘年,憑藉出色的變電技能,榮獲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用行動履行著一位普通電力員工的職責和義務,保萬家燈火,詮釋著新一代青年女性真摯的電力情懷。

  從值班員成長為值班長

  每年的颱風季,廣東面臨一輪又一輪的颱風,這也是廣東電力人手最緊張、最忙碌的時候。

  2013年的一天,狂風大作、暴雨傾盆,又一棵大樹倒在電力搶修車前。這已經是第三棵了。

  吳翔和同事衝下車,想挪開大樹,無奈太重。“走小路!”吳翔當機立斷,電力搶修車拐到田間小徑,終於用最短時間趕到了變電站。當開關合閘把電送出去的一瞬間,周邊的村落亮起了光,不遠處傳來一片歡呼聲。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吳翔來自南方電網廣東湛江供電局110千伏雷高巡維中心,她告訴記者,工作20餘年,已經記不清多少次行進在搶復電的路上,多少次親手合上開關,但她清晰地記得每一次燈亮時自己的責任與感動。

  巡維中心做的活枯燥乏味。有人説,變電站是男人的天下,單調重復的工作不適合天真爛漫的小姑娘。吳翔卻義無反顧選擇了這一行。

  1997年,20歲的吳翔進入了電力行業,成了一名小小的電力職工。“因為我喜歡溫暖與光明,我想當光明的守護人。”她依然記得,小時候在雷州鄉下的外婆家,那時鄉下還沒有通電,照明用的是煤油燈。鄉下的夜晚,溫暖與寧靜繫於一盞燈火:“豆大的燈火,亮著,膽子就大。”7歲時,吳翔跟父親來到農場讀書,才第一次見到電燈。“爸爸拉了一下燈繩,燈亮了,我忍不住叫了一聲。這太神奇了!”吳翔告訴記者:“我的父親就是一名基層電力工人,我當時就想,將來我也要像爸爸一樣,守護光明,守護萬家燈火。”雖然滿懷激情,但真入了這一行,吳翔才發現,很多工作的難度超出想像,一度讓她懷疑自己到底能否做好這份工作。

  1997年,吳翔畢業後來到110千伏龍門變電站工作。

  工作的枯燥乏味超出自己想像,變電運行是單調、重復的工作。無數次站內巡視、無數次倒閘操作、無數次故障處理,休息時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響起的工作電話……入職時的吳翔就是一隻“菜鳥”,老師傅們帶她到處熟悉設備和接線圖。從設備主接線圖、設備原理及實地操作演練,她認真鑽研、查閱相關業務書籍,積極參加各種業務技能培訓,半年後便對各變電站設備和操作等情況瞭如指掌。

  11年後,吳翔從一名值班員成長為雷州局第一位女值班長。她腦海裏始終記得一位老師傅的話:“你可不要認為變電站工作就是值值班、看看設備,實際上涉及變電、檢修、繼保好多知識,你可一定要活學活用,才能確保安全。”師傅的話,吳翔牢記在心,學本領,嚴要求,熟悉了,就能確保安全。也是從那時起,“照章辦事、規範作業”的意識在她腦海中深深紮根,成為她今後每一項工作的準則。

  要把一線工人心聲反映給中央

  在變電站工作20餘年,吳翔憑藉出色的變電技能,榮獲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吳翔興奮與忐忑交織。“全國有13億多人口,人大代表只有不到3000人,我代表的是最廣泛的基層一線的工人,我感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職責,她積極嚮往屆人大代表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履職盡責的方式和流程。她每到一個地方,就會跟當地的工人聊天,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建議,把內容詳實地記錄下來作為參考。慢慢地,她積累了厚厚一沓材料,“這些都是我的寶貴財富,既然做代表,就要把基層一線工人的心聲,真實地反映給中央。”她告訴記者。

  3月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與廣東團每一位人大代表親切握手,吳翔難掩激動之情,“我對他説,總書記您好,我堅信在您的領導下,我們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會不斷提高!”

  吳翔在筆記本上寫道:“很感動,很振奮人心!……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徹于實際工作中,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做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人的全面發展,使人民隨著國家發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日復一日的工作平凡但不平庸

  “我人生第一支口紅,還是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覺得要注意形象,所以臨時買的。可買了也不習慣用。”吳翔笑稱自己“不愛紅裝愛武裝”。入職時,她就是全站唯一一個未婚女性,每次值夜班,困得不行了她把行軍床一鋪,就在主控室的角落打個盹,一聽到設備報警聲,立馬起身,快速恢復應急狀態。

  作為一個女人,除了工作,吳翔還扮演著妻子、女兒、母親的角色,她有兩個天真可愛的孩子,這是她心底最柔軟的部分。然而,當這些角色與工作角色衝突的時候,她往往選擇了後者。

  2017年4月底,剛從産假中恢復工作沒兩天的吳翔,由於多站設備定檢工作,晚上也沒能回家。半夜裏,她的手機響了,電話裏傳來嬰兒哇哇的哭聲。她接起電話:“寶寶不哭,媽媽在執行任務呢,你要乖乖聽爸爸話哦。”就這樣簡單幾句就挂機了,值班員於心不忍,説:“孩子想媽媽了,他需要你,你哄哄他吧。”吳翔微笑著説:“沒事,我們還是趕緊準備復電的工作。”説完便拿出了各種圖紙和資料研究如何在颱風中保障安全生産。

  吳翔是南方電網廣東公司十萬電力員工中最普通的一員,正是由於千萬電力員工的共同努力。2017年,廣東電網全口徑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同比下降32.7%。計劃到2019年,實現中心城區客戶平均停電時間低於1小時。

  “日復一日做的幾乎是一樣的工作,沒什麼特別的,很平凡,但絕不能平庸。”吳翔表示,“無論作為電力工作者,還是作為人大代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都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滿足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讓廣東人民享有世界一流的供電服務,就是我的中國夢。”

  紫荊花是湛江的市花,每年冬去春來,盛放在湛江的街頭巷尾,引起人們駐足圍觀。吳翔就像這平凡而又嬌艷的鮮花,綻放在祖國大陸最南端。不知多少日日夜夜,吳翔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默默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履行著一個普通電力員工的職責和義務,保萬家燈火,詮釋著新一代青年女性真摯的電力情懷,就像變電站裏的“紫荊花”,常開不敗。

  文/廣報全媒體記者耿旭靜、蔣偲、卜瑜、龍錕、盧文潔、何瑞琪 通訊員沈甸

  圖/廣報全媒體記者莊小龍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