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外長再發難 普京開口還擊:無稽之談 純屬荒謬

2018-03-20 07:54:3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8日首次詳盡回應前俄方間諜在英國遭人“下毒”事件,認定英方指認係“無稽之談”。他同時説,俄方準備與英方合作調查。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同一天説,國家安全委員會本週晚些時候將開會討論下一步對俄舉措,可能涉及防範網絡攻擊、採取經濟制裁。

  【斥“荒謬”】

  普京18日在總統選舉勝出後接受媒體記者採訪,被問及前俄方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中毒事件。

  普京回應,他經由媒體報道得知這起“悲劇”,“我腦海裏首先浮現的是,如果它是軍用級別神經毒劑,受害人可能當場死亡”。他説,有理智的人都相信,俄方在總統選舉前夕來這麼一齣純屬“荒謬”。

  他告訴記者,俄方已在國際組織監督下銷毀所有化學武器,沒有類似神經毒劑。“我們第一個(銷毀化武),不像我們一些夥伴,許下承諾卻不兌現。”

  他話鋒一轉,説俄方準備與英方合作,“我們作了參與必要調查的準備,但這需要另一方有意願,我們至今還沒有看到。但我們不排除(合作可能)”。

  斯克裏帕爾父女4日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不醒。英國政府認定兩人中毒,係由蘇聯研製的“諾維喬克”級神經毒劑所致,稱兩人現在“生命垂危”。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指認中毒事件相當於“俄羅斯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宣佈驅逐23名俄方外交人員等一系列舉措。作為回應,俄方外交部17日宣佈驅逐同等數量英方外交人員。

  【找“來源”】

  普京詳盡回應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事件前幾個小時,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再次把事件矛頭直接指向俄羅斯政府。

  約翰遜説,英方掌握的信息顯示,過去十年間,“俄羅斯不僅一直研究神經毒劑的運輸(方式),以便用於暗殺,還一直製造和囤積‘諾維喬克’(級神經毒劑)”。

  英國外交部説,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人員19日抵達英國,提取神經毒劑樣本,然後送往這一組織挑選的國際實驗室,用於分析和鑒定,“預計最快兩個星期出結果”。

  約翰遜16日指認普京“極有可能下令使用神經毒劑”後,俄羅斯駐歐洲聯盟代表弗拉基米爾·奇若夫出面反駁。聲明俄羅斯已在1992年停止生産化學毒劑的同時,奇若夫暗示,英國自身可能成為化學毒劑的來源。

  “當你有神經毒劑,你會用你實驗室的某些樣本來檢驗它,”奇若夫説,“眾所週知,波頓當是英國最大一個從事化學武器研究的軍事設施,那裏距索爾茲伯裏只有8英里(12.8公里)。”

  【欲“仿傚”】

  依照約翰遜的説法,英方後續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對關聯俄羅斯政府和普京的在英資産採取制裁措施。

  約翰遜説,英國政府考慮採取的行動類似美國《謝爾蓋·馬格尼茨基法治問責法》。

  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反腐律師,2009年預審羈押期間在俄一處監獄內死亡,引發美方質疑。美國國會參議員本傑明·卡丁提交法案,以馬格尼茨基命名,要求拒絕向遭受侵害人權指控的俄羅斯人發放赴美簽證,凍結這些人在美國的資産。法案獲得通過,2012年12月由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簽署。

  諷刺的是,威脅對俄採取更多舉措之際,約翰遜本人與前俄方高官的一段交往引發媒體質疑。

  法新社報道,約翰遜曾與俄政府前部級官員弗拉基米爾·切爾努欣的妻子打過一場網球,以換取對方為自己所屬的保守黨捐款16萬英鎊(約合141萬元人民幣)。(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