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與英國就"脫歐"過渡期問題達成協定 雙方對談判前景表示樂觀

2018-03-20 09:08: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話

  

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英國退歐協議的情況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歐盟總部記者 史靖洪):歐盟和英國19日就英國“脫歐”過渡期問題達成協定,雙方均表示這是“決定性”的一步。此外,雙方還就英國退出歐盟協議草案中的其它大部分內容達成一致,但仍需就愛爾蘭邊界等問題進行談判。

  歐盟和英國于3月16日至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了新一輪英國“脫歐”談判。談判結束後,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共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宣佈雙方就英國“脫歐”過渡期問題達成協定。協議的主要內容包括:過渡期將從2019年3月29日開始到2020年12月31日結束,短于英國先前要求的兩年。在過渡期內,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單一市場內;英國需要接受歐盟法律的管轄,但不能參與歐盟內部決策。談到歐盟最為關心的公民權利問題時,巴尼耶説:“我們同意,那些在過渡期內抵達英國的其它歐盟27國公民,將享有和在英國退出歐盟之前抵達英國的歐洲公民相同的權利和保障。”

  但就在上月,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還表示,在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後抵達英國的歐洲公民將不能享有相同的權利。當地媒體認為,英國在此問題上做出了讓步。與此同時,歐盟在英國能否在過渡期內與其它國家簽署貿易協議問題上出現逆轉。戴維斯説,英國可以在過渡期內與其他貿易夥伴簽署新的自貿協定,“執行期(即過渡期)不僅在短期內提供了確定性,它也是塑造我們未來關係的平臺,關乎英國開始在歐盟之外的生活。正如巴尼耶所説,這就是為什麼英國將能夠在過渡期內和全球範圍內的老朋友和新盟友簽署,並批准新的貿易協議,而這是英國40多年第一次可以這麼做。而這些協議將在過渡期結束後生效。”

  此外,在過渡期內,英國的捕魚配額將得到保證,但英國將繼續執行歐盟的共同漁業政策,直到2020年底。這就意味著在過渡期內,歐盟其他成員國的漁船可以進入距離英國海岸12海裏以外的水域內捕撈作業。但在此問題上,英國也曾多次表示打算在退出歐盟後放棄共同漁業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的談判團隊此次是圍繞歐盟內部此前已經通過的《關於英國退出歐盟及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協議草案》進行了談判,有關過渡期的協議是其中一部分。歐盟于19日公佈了這份長達120頁、用三種顏色標注的草案文本。其中,用綠色代表的雙方已經達成一致的內容佔到了大多數。戴維斯在新聞發佈會上説: “我們就更廣泛的退歐協議取得了快速進展,雙方就許多法律文本達成協定,並鎖定了有關公民權利和財務結算的整個章節。”

  從這個表態可以看出,公民權利和英國將向歐盟支付“分手費”這些棘手問題已經得到解決。但另一個“老大難”問題,也就是愛爾蘭邊界問題依然困擾著雙方。巴尼耶説:“關於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我們必須有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以避免出現硬邊界,以保護南北之間的合作。歐盟和英國同意在今天發佈的退歐協議文本中加入如何解決這一問題的備忘錄。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我們今天同意‘擔保解決方案’必須成為退歐協議法律文本的一部分。”

  巴尼耶表示,雙方將在未來的談判中繼續尋找解決愛爾蘭邊界問題的方案,但如果沒有找到的話,就實行“擔保解決方案”。也就是説,在英國退出歐盟後,北愛爾蘭仍將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中。

  雖然分歧依然存在,戴維斯還是對英國“脫歐”談判的前景表示樂觀。他説,當天的談判結果讓他相信,目前距離達成一個對歐盟和英國雙方都是好協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近。巴尼耶也認為,雙方就退歐協議的大部分內容達成一致,將有利於英國有序退出歐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