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領導幹部要立政德

2018-03-20 19:53:43|來源:求是|編輯:靳松

“領導幹部要講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3月10日上午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就政治生態和領導幹部政德發表重要講話,並首次對政德的內涵進行層次分明的表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一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常抓不懈的大事。關於黨內政治生態的狀況,在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作出了準確的概括:“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同時,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中也出現了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在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 因此,改善黨內政治生態,就成為中國共産黨面臨的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領導幹部要講政德”的政治判斷,為新時代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指明瞭方向。因此,立政德是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導航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政德所具有的重大作用:“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這正如《論語》中所説:“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具體來説,領導幹部講政德的作用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對於整個社會的道德建設而言,領導幹部講政德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這種作用正如我們通常所説的“幹部幹部,領先一步”、“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因此,領導幹部做到了率先垂范,就會形成明顯的示範帶頭效應。二是對於凈化黨內政治生態而言,領導幹部講政德,是杜絕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的諸如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不正常現象的“防火牆”,是防止黨內政治生活中不正常現象的“防腐劑”。可以説,領導幹部講政德,黨內政治生態就優良;反之則黨內政治生態就惡劣。因此,領導幹部“立政德”,就成為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前提和根本途徑。

那麼,領導幹部如何“立政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三方面的明確要求,即領導幹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三個方面是有機的整體,缺一不可。明大德是對領導幹部的政治要求,守公德是對領導幹部的社會要求,嚴私德是對領導幹部的個體私人領域的要求。明大德,就是要築牢理想信念、錘鍊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幹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幹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領導幹部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的重要講話,常修為政以德,通過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三個方面的修養提升,時刻保持共産黨人的公僕本色,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真正為老百姓解決問題、辦實事、辦好事。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華東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