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全收代表:農民工“鳳凰還巢”致力鄉村振興

2018-03-20 17:17:49 來源:人民網 編輯: 賈雪靜

  張全收代表:農民工“鳳凰還巢”致力鄉村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張全收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人民網記者 胡挹工攝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楊麗娜)今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前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的“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縣朱裏鎮拐子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廣東省深圳市全順勞務派遣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收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本次政府工作報告都強調了鄉村振興戰略,並做出一系列舉措。作為一名農民工代表,也是一名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非常振奮。

  張全收介紹,河南是全國外出務工第一大省。20多年來,在外務工的農民工累計有200多萬人。這幾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有兩個變化:第一,過去農民工都是到沿海去務工,現在回到了內地。“過去都是孔雀東南飛,現在是鳳凰還巢。”張全收説,改革開放以來,東西部的快速發展,中部的快速崛起,更多的企業落戶到河南,比如富士康就落到了河南,創造了3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個人在2013年也重新從沿海城市轉移到河南發展。這些年出去務工的人一半都留在家鄉、留在內地發展,我想這個數字將來一定會越來越大。”

  第二,一部分農民工回到了家鄉創業發展。這些人不僅在沿海學到了技術,還有人掙到了錢。在國家對返鄉農民工創業的大力支持鼓勵下,他們在家鄉已經當上了小老闆。

  張全收表示,農村發展、鄉村振興需要帶頭人、需要人才。“我想最多的是,如何把這些出去的農民工引回來,支持家鄉發展。”這次來開會,張全收帶來兩個建議:第一,建議加快細化落地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一些好政策。第二,建議國家對於返鄉創業的農民工在資金上給予大力支持。“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農村會越來越美,農民會越來越富,城鄉融合發展馬上就會實現,農民工的幹勁會越來越大!”

  (原標題:張全收代表:農民工“鳳凰還巢”致力鄉村振興)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