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勝選,如能解決這一“頑疾”將奠定其歷史地位

2018-03-20 11:35: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8大選後俄羅斯將迎來一個新的時期,在美國採取“相對收縮”的政策下,在中俄關係不斷夯實處在歷史最好水準的背景下,在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處在自“冷戰”結束以來的“冰點”而面臨“觸底反彈”的局面下,俄羅斯在政治、軍事、外交、經濟等方面將面臨進一步的調整和發展。

  政治上仍然保持相對穩定。筆者認為不會發生根本政治體制方面的變革,大的社會動蕩也不會發生,在這樣一個前提下,以克服社會弊端為目的的改革路線的選擇是重要的一環。俄羅斯為過去“激進式”的改革方式付出了巨大的社會成本,未來將選擇相對理性的“循序漸進”的方式。提高政府的效率也是重要的一環,這可能需要通過執政團隊的改組和大規模的“換血”來實現,一批”新生代”代表會嶄露頭角,而未來接班人的培養和選拔也會提上日程並逐漸清晰。

  軍事上會進一步加強世界軍事大國的地位,繼續保持與美國抗衡的態勢。打造軍事強國一直是俄羅斯強國夢的重要支柱,也是其國家戰略核心支撐之一。未來俄羅斯仍然會加大軍事方面的投入,在避免“軍備競賽”的前提下,筆者認為會重點發展戰略核武器及其他領先的軍事技術和設施,以實現對美國的軍事制衡。具有“尚武”思想的俄羅斯在未來軍事方面還將得到進一步的發展,重開海外軍事基地在不遠的將來或成為現實。

  外交上表現出更大的進取心,主動性加強。俄羅斯外交有成熟、老道、出奇制勝又時常獲利的特點,在過去的一年取得了不少成績,保住了盟友阿薩德的政權及其在敘利亞的戰略利益就是一例。外交戰略繼續“向東”傾斜,以緩解因烏克蘭危機造成與西方關係惡化的外交困局。中俄關係是大國關係的典範,處在歷史最好水準,是世界穩定的重要“壓艙石”。2017年,雙方在多個領域繼續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政治互信進一步得到加強。未來中俄關係還會沿著積極發展的軌道運行,不會有大的問題。俄美關係並沒有因為特朗普的上臺而實現質的改善,這與俄美關係存在難以調和的結構性的矛盾有關,很難走出“重啟—改善—惡化—再啟”的“怪圈”。由於美國採取了相對收縮的政策,俄羅斯的外交空間將得到一定程度的擴展,在中東、朝鮮半島、東南亞都可以看到俄羅斯積極進取的行動,但是其經濟發展狀況不佳又制約了俄羅斯在外交空間的發揮。

  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但經濟結構不合理的問題或將長期制約其發展。根據俄羅斯中央銀行的消息,俄羅斯2017年經濟增長是1.5%,已經走出衰退。這是在國際油價處在較低位置和西方持續加碼的制裁下取得的,實屬不易,但是這與《俄羅斯2020年前經濟與社會長期發展戰略》中提出的規劃相去甚遠,2020年前進入世界經濟五強、人均GDP達到3.5萬美元、高科技産業達到GDP的50%以上的目標已經無法實現。經濟結構不合理而過度依賴於能源出口是在蘇聯時期就存在的老問題,長久以來,俄羅斯雖然進行了努力,但是該問題仍然未得到根本的解決,這將是新一屆政府面臨的重要難題之一,增加了俄羅斯實現強國夢的不確定性。普京勝選後,如果在這一任期內能夠解決這一被外界視作“唯一短板”的且長期的“頑症”,這將是他的重要政績,也將很大程度上奠定他的歷史地位。(王曉偉 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 ; 李聖茜 武警後勤指揮學院 )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