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大選中國觀察員團團長:俄選民參選熱情高 大選組織“從容自信”

2018-03-20 13:32: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俄羅斯記者 孫娟):俄羅斯總統大選在18日舉行。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數據,大選期間有1000多名外國觀察員監督了此次選舉的投票過程。中國觀察員團團長張德廣是第三次在俄大選期間履行觀察員職責。接下來我們就來聽聽他對此次俄羅斯大選以及俄選民的表現都有怎樣的印象。

  19日,俄羅斯總統選舉中國觀察員團團長、中國前駐俄大使、首任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德廣在莫斯科向媒體介紹了中方觀察團對此次俄羅斯大選的評價。選舉當天,中國觀察團一行5人走訪了莫斯科市不同選區的7個投票站。向工作人員了解了投票的流程,觀察了選民身份驗證、領取選票、投票、計票的整個過程。現場也同選民和其他國家觀察員進行了接觸和交流。張德廣説,中方觀察員在投票現場看到,投票站秩序井然,選舉工作有條不紊,選民對選舉表現出了較高的參與熱情,青年選民也表現出了積極的精神面貌。多數俄民眾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他們主張走符合自己國家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認為這次總統選舉是合法的、民主的、透明的、公正的,選舉過程順利平靜,未發現違規情況,我們對俄羅斯中選委出色的組織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在談到普京當選新一屆總統後對中俄關係的影響時,張德廣指出,在獲知普京勝選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普京表示祝賀,習主席在賀電中表達了中俄雙方將一道不斷推動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邁上新臺階的意願和信心。張德廣説,中俄關係將迎來新機遇、新氣象,“今年中俄兩國領導人都分別進入新的執政期,作為國家發展的引領者,在多年的共事中兩人保持了非常好的溝通,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將為推動兩國關係深入發展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針對“俄前間諜中毒案”“美國新一輪制裁”等外部干擾對此次俄羅斯大選的影響,張德廣也與記者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説,在與選民、選舉委員會工作人員以及俄羅斯官方人士的交流中,他看到,俄社會輿論對此事的反應是“清醒和理智的”。有觀點認為西方試圖以此干擾俄羅斯的大選,甚至抹黑普京,而俄民眾對西方希望看到的結果持否定態度。選民堅信,西方希望的那種情況是不會出現的。西方的舉動反而更促使俄羅斯選民給予普京更大的支持,“選民認為西方的這種做法是搗亂、為難俄羅斯,是故意向俄羅斯發出挑釁,同時也認為只有普京這樣強有力的領導人才能抗衡這種挑戰,所以選民就更加積極主動地投票給普京。”

  第三次受邀擔任俄大選觀察員,張德廣用“更加自信和從容”來形容他所感受到的俄羅斯大選的變化。他説,2018年俄大選組織工作更加平和、更加有條理,監督投票過程的技術手段也更加完善。他同時指出,這些年不變的是西方對俄羅斯選舉公正性和民主性的指責,而且往往在投票進行前他們就已經給俄選舉定性。張德廣説:“部分西方國家的觀察員認為,俄羅斯的選舉不公正、不民主。請注意,在選舉還沒有進行的時候他們就做出了這樣的判斷,其實沒有什麼根據。不管俄羅斯選舉過程怎樣做到透明,怎樣努力嚴格按照法律進行,他們都是一個調子,這裡面是雙重標準的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