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進一步促進中非合作的發展

2018-03-20 15:06: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肯尼亞蒙內鐵路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的重要早期收穫。 攝影:王新俊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新俊 楊雨婷):3月19日,中國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表示,將“一帶一路”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及非洲各國自身發展戰略相對接、進一步促進中非合作發展,將成為今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主題。

中國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3月19日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進一步促進中非合作發展。 攝影:王新俊

  中國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及來自中非合作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日前訪問了埃塞俄比亞、烏干達及肯尼亞,就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主題與內容等與三國官員及智庫進行了交流。19日,周欲曉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接受了中肯媒體的聯合採訪。

  在談到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落實情況時,周欲曉説:“在中非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實施進展得非常順利。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很多鐵路、港口、機場等項目都已經完工或正在實施當中,還有一些正在籌備的項目也取得了很大進展。”

  周欲曉表示,中非在高等教育、學術、青年和婦女等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也在日益加強,規模也在不斷擴大。他介紹説:“過去兩年間,中方幫助非洲國家在非洲本土培養了15萬名技術人員,還有3萬名非洲國家技術人員及官員到中國接受培訓,還向非洲學子提供了2萬個獎學金名額,類似的很多項目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目前,中方向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提供的600億美元資金已有70%得到落實,取得了巨大進展。未來一年中,中方將為其餘資金涉及的項目的順利實施繼續不懈努力。”

  周欲曉著重談到,“一帶一路”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及非洲各國自身發展戰略等的對接,將是今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主題。

  周欲曉説:“首要的是,我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即將到來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主題,我們將考慮將‘一帶一路’與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非洲各國自身的發展戰略相對接。中國有中國夢要去實現,非洲各國也有自己的夢要去實現,中國夢可以與非洲各國的夢想相結合。我相信通過實施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框架下的各類合作計劃,中非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周欲曉大使表示,中國已經向非洲國家提供了很多培訓服務和計劃,包括“中非高校20+20合作計劃”,“中非農業科研機構10+10合作計劃”等等,中方還將繼續實施相關項目,相信這些合作將會給雙方帶來進一步的發展空間。他強調:“中非合作論壇是一個非常高效的、具有行動導向和可操作性的合作機制。我認為,通過18年的實踐經驗,論壇已經相當成熟。現在,我們有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倡議兩個發展引擎,也好比我們用兩條腿走路,一定能走的更穩、更遠。我堅信,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必將進一步促進中非合作的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