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注重改革與法治 兩會譜就新時代中國發展路線圖

2018-03-20 13:19:3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562560_15215122169801n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國際在線專稿:備受矚目的2018年中國兩會已經落下帷幕。法國《歐洲時報》發表題為《兩會譜就新時代中國發展路線圖》的社論。社論稱,此次中國年度政治盛會之所以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究其原因在於:憲法修改、機構改革、人事變動等重大議程傳遞出的重大信息,敲定了新時代中國國家治理與發展的具體路徑。

  社論分析説,注重改革是此次兩會傳遞出的清晰信號。“改革”成為兩會關鍵詞,它不僅97次出現在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而且貫穿會議始終。此次改革措施力度之大、涵蓋面之廣、觸及利益藩籬之深,更令人印象深刻。

  這輪改革,有兩個值得注意的背景。首先,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進行了多次改革,每次改革都將國家治理水準向更高層次推進。當前,很多體系的設置已經不符合治理現代化國家的要求,不改革不足以解決新時代社會的主要矛盾。

  其次,去年的中共十九大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並確定了引領未來發展的指導理念。本次兩會如何高效轉化執政黨意志,如何通過改革踐行新理念,關乎中國未來發展的成敗。

  注重頂層設計是今年兩會帶給外界的重要印象。這突出體現在,很多領域的改革和體系的設置都在強調加強執政黨的領導。事實上,這是中國發展實際的需要。中國上一次如此重視頂層設計還是在計劃經濟時代。改革開放以來,以“先行先試”為代表的改革模式更強調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帶來了巨大活力。但時間一長,也伴生了利益多頭、部門隔閡等問題。當前很多矛盾無法解決,被認為“牽一髮而動全身”,很重要一點就是缺少高度協調與統籌,而頂層設計的優勢恰恰是對症下藥。

  以金融業為例,近年來,混業經營、分業監管的矛盾突出,建立一個有利於解決跨部門監管、協調困難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是應有之義。此次機構改革將銀監會、保監會進行合併,無疑邁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注重法治是今年兩會傳遞出的強烈脈動。手按憲法鄭重宣誓,是對宣誓人的一種“激勵”;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審議監察法草案,更是“法治中國”所需。

  社論認為,執政黨要統領改革,就需要使各項事務的治理更加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就需要進一步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準。

  以監察法、監察體制改革為例,過去幾年,中國共産黨在黨內掀起反腐風暴,效果明顯,將反腐制度化、法制化的呼聲很高。監察法就是反腐敗的國家立法,通過立法把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上升為法律制度,構建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這具有重要意義。

  去年,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如今,隨著兩會的憲法修改、機構改革、人事變動等重大議程的陸續完成,隨著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推出、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成立,新時代下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執行方案及人員逐步到位,中國未來發展的具體路徑也更加清晰。(徐藝源)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