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涉嫌收受卡紮菲的政治獻金 法前總統薩科齊遭羈押

2018-03-21 10:30:22|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法國司法部門消息人士説,法國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涉嫌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紮菲提供的政治獻金,20日遭羈押並接受問訊。

  近年來,薩科齊纏身多樁政治醜聞,一直在接受調查,但迄今尚無罪名落實。

  【曾受卡紮菲資助?】

  消息人士説,薩科齊涉嫌2007年競選法國總統前夕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卡紮菲及其兒子賽義夫·伊斯蘭·卡紮菲提供的政治獻金,20日上午被羈押在法國首都巴黎以西楠泰爾警察局。

  薩科齊2007年贏得選舉,出任總統至2012年。2007年12月,卡紮菲訪問法國,在總統府愛麗舍宮附近搭起一頂貝都因人帳篷,令不少人目瞪口呆。這是卡紮菲幾十年來首次訪問西方國家,目的地為何選在法國,引發眾説紛紜,而他訪法期間“任性”搭帳篷的做法,為薩科齊招來一些指責。

  法國媒體最早于2013年曝光卡紮菲政權涉嫌非法資助薩科齊競選的醜聞,法國司法部門同年啟動調查。

  擁有法國與黎巴嫩雙重國籍的軍火商齊亞德·塔基丁供稱,利比亞前情報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曾于2006年至2007年交給他3個塞滿現鈔的手提箱,委託他轉交給薩科齊手下職員。每個手提箱裝著150萬歐元至200萬歐元不等,均為200歐元和500歐元面額的現鈔,總計500萬歐元。

  美聯社報道,有説法稱卡紮菲政權總共向薩科齊提供5000萬歐元的助選資金,法國司法部門已著手深入調查。

  【辯稱遭人報復】

  就薩科齊20日遭羈押一事,薩科齊律師尚未公開置評。薩科齊先前否認相關指責,辯稱有人“背後搗鬼”。

  按照薩科齊陣營先前説法,法國2011年3月率先對卡紮菲政權發動軍事打擊,卡紮菲同年10月死亡,不少卡紮菲余黨因而對薩科齊懷恨在心、伺機報復。

  據路透社介紹,一般情況下,羈押最多48個小時,到期後將決定是否把初步調查升級為全面調查。如果升級為全面調查,案件有可能進入審理程式。

  今年1月,擁有法國和阿爾及利亞雙重國籍的商人亞歷山大·杜裏在英國首都倫敦被捕。法國媒體報道,杜裏是卡紮菲政權與薩科齊之間的中間人,與傳遞政治獻金一事脫不了干系。

  杜裏曾短暫保釋出獄,2月再度被羈押,定於本月28日出席聽證會。他的案件審理進展也備受關注。

  薩科齊現年63歲,2012年競選連任失敗,此後纏身多樁官司。在另一樁案件中,調查人員懷疑薩科齊在2012年競選時期違規操作,所投入的競選資金遠高於法定上限。

  (原標題:涉嫌收受卡紮菲的政治獻金 法前總統薩科齊遭羈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