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3-21 19:24:0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磊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彰顯中華民族的豪情壯志,發出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號召,引發海外人士熱烈反響。

  “習主席的講話表明瞭中國共産黨強烈的歷史擔當,以及引領時代潮流、堅定與人民肩並肩奮鬥的精神特質。”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説,習主席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心繫全人類、放眼世界的長遠眼光,體現了中國人民將自己的前途命運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天下情懷,也再次體現了中國兼濟天下的大愛理念。

  曾在中國工作過5年的芬蘭阿爾託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説:“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我對習主席的這些話深表贊同”。

  瑞士外國記者協會副主席肯尼説,世界有理由期待擁有偉大夢想的中國人民能夠在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榮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相信在習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導下,中國的復興與世界的發展會更緊密結合起來,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法國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説,習主席的講話以及此次兩會引發的熱烈反響反映出當代中國的兩個重要特點:一是中國的改革為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二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比利時迪南市市長富爾諾特別讚賞習主席在講話中作出的“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這一承諾。他説,隨著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全世界都有望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更大益處。

  埃及國家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易邁拉赫説:“相信中國一定會貢獻出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紅利。”

  以色列海法大學亞洲研究係中國關係學者埃夫龍説,中國在制定政策時高效而果敢,有能力解決以前解決起來非常困難的問題,完成更重大使命。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問題研究委員會主任喬杜裏就此表示,這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福利,也是為了推動每個國家、每個地區和全人類的共同發展。

  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院執行主任科迪説,中國領導人強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強烈願望,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堅定信念。他説,“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沿線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老撾孟雅縣縣長楊牙格説,習主席表示要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孟雅人民對老中鐵路的建設成功充滿信心,對鐵路的未來充滿信心。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莫克列茨基説,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提及的“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具有世界意義的發展規劃,其建設成果將被沿線國家人民共享。

  南非金山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謝爾頓説,中國的減貧成就在人類歷史上首屈一指,非洲國家可以從中借鑒,學到經驗。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