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國會下周將傳喚“地價門”醜聞一關鍵證人

2018-03-21 00:22:0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東京3月20日電(記者王可佳姜俏梅)日本執政聯盟20日同意27日傳喚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審批文件的關鍵人物、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到國會作證。如其證言能證明財務省因安倍夫婦緣故篡改文件,安倍政權將面臨新一輪問責。

  在各在野黨的施壓之下,自民黨當天作出妥協,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表決通過了傳喚佐川的決定。眾議院預算委員會22日將就此進行表決。不過,自民黨仍然拒絕傳喚包括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在內的其他“地價門”醜聞關鍵人物到國會作證。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20日表示,傳喚佐川到國會只是第一步,後續將繼續要求傳喚包括安倍昭惠在內的其他證人,希望能夠徹底查明真相。她表示希望佐川可以説出真相,而不是幫助首相官邸繼續隱瞞。

  日本共産黨國際委員會事務局長田川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政府曾堅稱賤賣國有土地有理有據,並否認其中存在來自安倍夫婦等人的影響和干預。但事實證實相關資料均遭篡改,表明這一年多來政府一直在欺騙國會,事態發展已比去年“地價門”醜聞剛發酵時更為嚴峻。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問題的關鍵在安倍夫婦身上,財務省很可能是為了保護他們才篡改文件,而政府和財務省現在卻將責任全部推給佐川一人,逃避自身的責任,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和誠懇認錯的態度,安倍內閣支持率未來或將繼續下跌。

  2017年2月,日媒曝出森友學園在大阪以超低價格獲得一塊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而安倍昭惠曾擔任該校名譽校長。日本各界質疑政府因安倍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辦學開“綠燈”。

  本月2日,日媒披露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醜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審批件或被篡改。財務省12日承認,“地價門”遭曝光後,財務省篡改了14份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受醜聞再度發酵影響,日本多家主流媒體最新民調中,安倍內閣支持率均驟降至30%左右。

  原標題:日本國會下周將傳喚“地價門”醜聞一關鍵證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