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遼寧石油工人獲35項國家專利 出版6本教材300萬字

2018-03-21 09:04: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換一顆閥桿螺母,油井就要停産一天?

  沒錯。但這是老皇曆了,到了趙奇峰手裏,換顆閥桿螺母10分鐘就行,不用停産。

  “我們把閥桿螺母由整體改成了分體。”在趙奇峰的創新工作室,記者看到類似分體閥桿螺母這樣的創新有近百件。“別看是小打小鬧,一口井適用了,全公司一推廣,就會取得巨大效益!”趙奇峰説。

  趙奇峰是遼河油田歡喜嶺採油廠齊5號站站長,技校畢業當了採油工人。每天巡井、錄數、維修,在別人眼裏又臟又累,趙奇峰卻為它著迷,“別看地上作業就磕頭機那麼大一塊地,地下作業的地方可是深達兩三千米,完全要靠地面上的指標反饋判斷地下情況。好的石油工人就像好的醫生,在地上‘望聞問切’,就能準確判斷出地下出了什麼問題。”趙奇峰就是個“好醫生”,他工作後自考了東北石油大學石油工程專業本科,悉心鑽研,成為集團公司的採油技能專家,擁有35項國家專利,為企業創效1.3億元。“世界稠油看中國,中國稠油看遼河”,遼河油田的稠油開發,就有他不少心血。

  稠油開採成本高、風險大,世界上開採稠油的國家很少。趙奇峰工作所在區塊屬中深層稠油,開採工作量至少是稀油的2倍。開採時間一長,開採難度越來越大。2006年,區塊日産量突然從1800噸降到1200噸。遼河油田為此展開中深層稠油蒸汽驅開發技術工業化試驗——把上千噸的水加溫加壓成350攝氏度的水蒸氣打到地下,讓地層溫度升高發生烴類裂解。但藥劑、水不斷反應,又累積大量硫化氫氣體,成為環境和安全生産的重大威脅。趙奇峰加入到硫化氫處理的科技課題中。

  “冬天冷,戴手套又幹不了活,我們就把手伸進棉手套裏焐一會兒,再幹。”趙奇峰回憶説。課題研究的兩三年時間裏,趙奇峰一直在現場進行試驗,收集數據資料不斷摸索,最終通過改造脫硫劑配方增加硫容,提出幹法脫硫技術。“現在我們的中深層稠油開採技術在世界上很先進,稠油采收率從25%提升至46%以上,並且還在不斷提高。12年過去,我們仍然保持著1200噸穩産,最高還到過1900噸。”趙奇峰自豪地説。

  趙奇峰這些年先後獲得“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技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遼寧工匠”等十幾項榮譽稱號,帶的徒弟也越來越多。他發現口口相傳帶徒弟不但累,還標準不一,能不能出本教材呢?

  “白天工作,晚上等孩子睡了,從21點寫到淩晨3點半,折磨了自己兩年,竟然寫了95萬字。”趙奇峰高興地説。2011年第一套教材出版,工人和出版社反響很好,趙奇峰就再沒停下來,現已出版6本教材共300萬字。2012年,趙奇峰出版了國內第一套石油工人的任務驅動型視頻教材,設置場景,把採油工的92項技能操作標準化,初級工看了視頻就能幹活。“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我覺得是這個理兒。自己成長了,就要承擔更多責任。帶著大夥兒一起奮鬥,幫助更多人成為優秀的石油工人。”趙奇峰説。

  近幾年,國家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趙奇峰又承擔起了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和遼寧省勞模創新工作室兩個工作室的帶頭人,每年都有一批創新成果。過去,調整抽油機平衡,工人需要站在高空掄大錘、使撬杠移動1噸重的平衡塊,一幹就得兩個小時。2017年,趙奇峰發明瞭高效調平衡工具,利用千斤頂把高空作業轉移到地面上,工人不用費力5分鐘就能調整好。

  “最近我們正在研究數字化管理油井,以後工人就不用每次都到戶外錄數了。”趙奇峰開心地説。

  從普通工人到業內名匠,趙奇峰的起點不高,但始終執著奮鬥,因為熱愛所以專注,因為專注所以專業。

  石油工人的崗位看似簡單,但要從地面看透地下幾千米深的情況並不容易。石油工人的技術水準和創新能力直接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和國家的石油産量。把崗位和企業、國家聯繫在一起,趙奇峰的自豪與幸福背後,更有一種主人翁的責任與擔當,這正是新時代需要弘揚的工匠精神。——編 後 

  記者 胡婧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