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3-21 00:01: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靳松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充滿對中華文明的自豪、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對中國發展的自信、對中國發展造福人類的願望,受到世界主要媒體高度關注,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列舉中國在各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強調中國將通過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彭博社報道説,習近平主席在近40分鐘的講話中多次強調人民的重要性,指出人民的團結和支持是中國取得令世人矚目發展成就的關鍵。

  路透社的報道説,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了願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些表態贏得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要“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人民”“赤誠奉獻”。共同社報道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達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教授趙新為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宣示了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令人印象深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的夢想,繁榮昌盛的中國是中華兒女的堅實後盾,我們都是這個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黃載皓説,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感受到中國領導人對中國未來的抱負,以及實現宏偉目標的堅定決心。黃載皓認為,習主席關於“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的表態,體現了中國對外政策中一貫堅持的共贏思想,這有助於推動國際合作,讓中國發展造福世界。

  越南計劃投資部發展戰略研究院前院長劉碧胡説,習近平主席講話傳遞出堅定有力的信息,反映了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不斷奮進的擔當。講話還明確提出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這是中國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所作出的承諾。

  老撾經濟學者佐松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人民,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真正的英雄,強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讓他深受觸動。“作為老撾人民革命黨黨員,作為社會主義鄰國同志,我願與中國同志共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接受人民監督,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老中兩國人民的友誼服務。”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巴利·拉姆·迪帕克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他感受到,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對中國發展面臨的形勢有著深刻認識並做好了充分準備,同時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我相信中國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過程中,一定會繼續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阿巴斯·扎基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不僅鼓舞中國人民,也令國際社會感到振奮,相信在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帶領下,中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一定會持續創造輝煌,繼續成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參與記者:朱東陽、劉晨、王可佳、耿學鵬、王迪、陶軍、章建華、趙旭、趙悅、楊媛媛)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