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這些話深刻揭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路徑

2018-03-21 17:35:2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3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要幸福就要奮鬥”、“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習主席這些話特別提氣!深刻闡明瞭懷抱強國夢想與煥發前進力量之間的深刻聯繫,更揭示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路徑。

  偉大的夢想,源於現實的土壤。歷經苦難與輝煌的中華民族,始終有著“家國天下”的情懷。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從來都是我們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中,每個人都是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和建設者。從“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到“共同富裕”,從“發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帶領下,篳路藍縷開啟征程,一路追趕現代化潮流,改變了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描繪出一個時代最為壯闊的夢想圖景,更匯聚起一個國家最為持久的追夢力量。

  回望歷史,這條正確道路的尋找和探索,可以説極為艱辛,更來之不易。它既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一條新路,也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更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涓流匯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漸行漸近的步伐,來自13億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集起來的力量。正是有了中華兒女的共同見證、共同開創和共同建設,才有國家社會的不斷前行,才能讓更多人敢於做夢、勇於追夢、努力圓夢,凝聚起推進民族復興的中國力量。

  站在過去與未來的夢想交匯點上,億萬人民對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堅定。正是這條道路,把中國送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讓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前所未有,中國工業化、信息化的進步前所未有,中國市場化、國際化的程度前所未有,中國脫貧人口規模前所未有,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幅度前所未有;正是這條道路,讓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了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正是這條道路,讓中國成為全球減貧事業的主要貢獻者,貢獻率超過了70%,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就連“歷史終結論”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體現了中國模式的獨有特性,人類的思想寶庫必須有中國的一席之地。在這些數據面前,西方輿論對中國的抹黑與歪曲也不攻自破。

  1902年,梁啟超在《新中國未來記》中,這樣描繪他的“中國夢”:無端忽作太平夢,放眼崑崙絕頂來。實現民族復興,需要十三億人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只要13億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必定能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就一定不會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張勝磊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