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臺胞分享發展機遇,反分裂意志堅定有力——台灣各界人士及輿論熱議習近平主席講話

2018-03-21 19:27:35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磊

  新華社台北3月21日電(記者李慧穎 李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台灣引起強烈反響。島內各界人士和輿論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具有重大意義,體現了大陸方面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善意,也表明大陸方面具有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意志、信心和能力,發出了反對“台獨”、反對一切分裂祖國行徑和伎倆的歷史強音。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強調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展現出對台灣同胞極大的誠意善意,“日前大陸公佈的惠臺31條措施就體現了這一精神,相信愈來愈多的台灣人必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愛,進而深植民族情,激發愛國心。”

  他還表示,習主席講話斬釘截鐵地宣示“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這對“台獨”分裂勢力産生巨大震懾,也發出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最強音。

  “民進黨當局不能無視13億多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集體意志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潮流。如若心存僥倖,堅持‘台獨’路線,或妄想依附外力、圖謀分裂,都將對台灣社會産生巨大危害,必將受到歷史的懲罰。”吳榮元説。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清楚地表明兩岸和平、祖國統一不僅關乎兩岸民眾福祉,更是中華民族的共同願望和民族復興的百年大計。“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包括我們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決不允許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和伎倆得逞。”

  戚嘉林呼籲,民進黨當局應回到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要一條道走到黑,罔顧現實和歷史大勢,挾洋自重,搞一些企圖分裂國家、挑動兩岸人民對立的小動作,這只會拖著台灣進一步沉淪。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當前兩岸關係及國際形勢都出現了新變化,習主席的講話針對性強、具有重大意義。“講話表現出對台灣民眾的善意和關心‘軟的更軟’,對分裂勢力發出明確警告‘硬的更硬’。”

  他分析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一方面強調了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動,並且不允許任何一寸領土從中國分割出去,所以“台獨”勢力不要再癡心妄想,自欺欺人;另一方面,講話體現出以和平統一作為處理兩岸關係的主導方針,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配套的做法就是日前公佈了31項惠臺措施。“從台灣各界熱烈討論31項惠臺措施的情形看來,這一政策已經開始發酵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認為,“講話凸顯大陸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對島內‘台獨’勢力更強硬,對兩岸關係發展趨勢的底氣更足、信心更大。”

  他分析説:“可以預見,未來大陸方面遏制‘台獨’的原則不變,信心更足,手段更靈活,這是在洞見兩岸關係歷史趨勢的基礎上,牢牢把握住兩岸關係主導權的表現。”

  台灣主要媒體也紛紛在重要版面大篇幅報道習主席的講話。《旺報》報道説,習主席涉及兩岸的講話,贏得了與會代表多次掌聲,報道引用學者的解讀説,這反映了“對解決台灣問題的高民意”。

  《中國時報》分析文章指出,現場如雷的掌聲顯示大陸堅定的反分裂立場,如果民進黨和“台獨”勢力誤判情勢,以為可挾洋自重,必將自食惡果、玩火自焚。

  中國評論通訊社發表社評指出,習主席講話是對人民、對歷史的莊嚴承諾,也再次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厲警告,表明大陸絕對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包括任何形式的“漸進台獨”、“變相台獨”,或尋求外部勢力保護“台獨”、抗衡大陸的行徑。

  社評説,在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徑和伎倆都不可能成功,也必定受到嚴厲的懲罰。“台獨”分裂勢力及國際反華勢力切莫錯判中國大陸的決心和能力。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