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歐盟談妥過渡期協議 為下階段談判掃障礙

2018-03-21 07:36:1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歐洲聯盟與英國脫離這一地區組織的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9日宣佈,歐盟方面與英國就“脫歐過渡期”達成一致,為雙方進入下一階段談判掃清障礙。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當天抵達布魯塞爾以前,巴尼耶臨時召集歐盟成員國“脫歐”談判代表開會。巴尼耶和戴維斯隨後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這一消息。

  巴尼耶説,經過上週末密集談判,歐盟方面和英方談妥“脫歐過渡期”協議,就“分手”協議的大部分內容達成一致。

  他説,英方“脫歐過渡期”確定為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其間,“英國將不再參與歐盟決策進程”,“但保留(歐盟成員國)待遇”。英方先前提議延長過渡期3個月,遭到歐盟拒絕。

  在這21個月過渡期內,英方將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英國因而必須像其它成員國一樣,遵守歐盟的所有規則”。

  戴維斯説,過渡期協議將給英國和歐盟的公民和商界帶來“確定性”。法新社報道,雙方談判過渡期協議的目的有兩重:一是給個人和企業一段“適應期”;二是給英國和歐盟留出更多時間,用以談判貿易協議。

  至於雙方先前存在分歧的北愛爾蘭議題,英方軟化立場,同意把歐盟提出的一項補充方案寫入協議,即如果英方提不出更好的方案,“脫歐”後北愛爾蘭將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內,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上月底強烈抗議歐盟這一提議。她當時説,這份草案一旦付諸實施,將在愛爾蘭海中間劃出一道關稅與監管法規的邊界線,損害英國共同市場,“無論誰是英國首相,都不會同意”。

  愛爾蘭島南部是作為歐盟成員國的愛爾蘭,北部為英國治下的北愛爾蘭。特雷莎·梅的政府之所以堅持“脫歐”,旨在收回獨立立法權,因而必須脫離歐洲單一市場,但考慮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特殊淵源,愛爾蘭、歐盟和英國都同意保障北愛爾蘭與歐盟之間貨物和人員自由流動,避免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即所謂“硬邊界”,保護1998年北愛爾蘭方面與英國中央政府達成的和平協議成果。

  法新社報道,英國和歐盟就“脫歐過渡期”達成一致,是“脫歐”談判的重大進展,為定於4月舉行的下一階段談判掃清障礙。下一階段談判將聚焦“脫歐”後的英歐關係,其中雙方最關心的是貿易關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國歐盟談妥過渡期協議 為下階段談判掃障礙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