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提議開徵“數字稅” 國際互聯網巨頭首當其衝

2018-03-22 09:28: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歐盟委員會經濟、金融、稅務、海關委員莫斯科維奇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歐盟委員會21日提出兩項新的立法計劃,以確保對歐盟內的數字商業活動以公平和增長的方式徵稅。由於歐盟提議將立即對全球年收入超過7.5億歐元的數字化企業臨時徵稅,美國四大互聯網巨頭有可能首當其衝。

  歐盟發佈的報告稱,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數字業務,如社交媒體公司、協作平臺和在線內容提供商等等,為歐盟的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據統計,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前20家公司中已有9家是數字化公司。但歐盟現行的稅收規定卻不適用於那些全球化、虛擬化或者很少或者根本沒有實體存在的公司,數字化公司目前的平均有效稅率只有歐盟傳統經濟實體的一半。

  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金融、稅務、海關事務的委員莫斯科維奇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充分利用好數字化業務發展的趨勢,同時又要使數字化企業貢獻出公平的稅收份額,是歐盟面臨的一個挑戰。他強調,現在提出對數字化企業徵稅有以下幾方面原因:“首先,這是歐盟多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其次,由於歐洲是全球數字化公司的主要市場,因此受到收入損失的影響也最大。隨著數字行業的增長,這種稅基侵蝕的情況只會增加。第三,作為歐盟委員會,我們需要防止由於不協調的國家稅收所行動所導致的內部市場碎片化,因為有幾個成員國已開始這麼做。我們需要為這些公司提供法律確定性。”

  歐盟委員會當天提出的立法計劃共有兩項。第一項是修改歐盟現行的公司稅收規定,以便實現數字化企業和傳統實體企業的稅賦水準相同。這也被歐盟視為長期解決方案。新規定將確保歐盟各成員國對在其領土內産生的利潤徵稅,即使數字化公司並沒有實體存在。為此,新規定為應納稅的數字化平臺列出三條標準,如果符合其中之一,就將被歐盟成員國視為應該納稅的“數字存在”或虛擬常設機構。這三條標準分別是:該數字平臺在某個歐盟成員國的年收入達到700萬歐元;在一個納稅年度,某個成員國擁有該平臺的用戶超過10萬;在一個納稅年度內,某公司和商業用戶之間建立了3000多項數字服務業務合同。此外,新規則還將改變利潤的分配方式,以更好地反映數字化公司是如何在線創造價值的。

  更為引人注目的則是第二項立法計劃,即為了彌補漏洞,歐盟將在稅改計劃全部完成前,對一些特定的數字化商業活動徵收臨時稅。莫斯科維奇説:“我們已經設置了兩個門檻,以捕捉那些在歐盟擁有真正數字足跡的公司,同時要避免使小企業、新創企業和擴大業務的企業承擔不必要的負擔,因為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得到發展。在全球營業額超過7.5億歐元,而且每年在歐盟的營業額超過5000萬歐元的公司將落入這一范圍之內。”

  他還説,如果歐盟各成員國統一開徵3%的臨時數字稅,每年財政收入總計可增加50億歐元。徵稅的目標主要是兩類電子服務:第一類是通過用戶數據而産生主要利潤的電子服務,例如搜索引擎或社交媒體,它們會利用數據制定某些具有針對性的廣告。第二類是通過市場和介面促進不同用戶之間進行交易而提供的電子服務。在這方面,一個例子是允許用戶向其他用戶購買和出售商品和服務的在線平臺,另一個是允許用戶尋找可以為他們提供住宿、交通或任何其他類型服務的其他用戶的平臺。

  由於本月初美國宣佈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因此有輿論認為,歐盟此時提出開徵臨時“數字稅”意在對美國進行反制和報復。但莫斯科維奇對這種説法予以全面否定。他説:“我來澄清一下,這既不是針對谷歌、蘋果、亞馬遜以及臉書四家公司徵稅,也不是‘反美稅’。我們的建議不針對任何公司或任何國家。我們估計大約有150家公司將屬於我們提案的範圍,他們包括歐洲人、美國人、亞洲人和其他人。這種新稅種完全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這一提議和最近的貿易狀況沒有任何關係。這不是一種回應,也不是報復。”

  莫斯科維奇還透露,22日開始舉行的歐盟春季峰會將對稅改計劃進行審議。而這個計劃只能得到歐洲理事會和歐洲議會的批准,才能付諸實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