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妥協,土耳其拿下阿夫林,敘利亞局勢將迎新變局

2018-03-22 17:28: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土耳其稱將向敘利亞阿夫林以東地區進軍

  3月18日,土耳其軍隊及其盟軍兵不血刃拿下了敘利亞阿夫林城區。這也意味著敘利亞局勢又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土耳其能夠如此輕易的從庫爾德武裝手中接過阿夫林,除了實力上的巨大差距外,還有一個原因應該是美國的從中調和。在美國的斡旋下土方與庫爾德武裝可能已經在私下裏達成了某些協議,因此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土庫之間的形勢會有所緩和。現在看來儘管19日埃爾多安依舊在言辭上不依不饒,但是總體來説風向還是會發生改變。

  在宣佈拿下敘利亞阿夫林一天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將繼續向曼比季、艾因阿拉伯、泰勒艾卜耶德、拉斯艾因、卡米什利進軍,徹底掃蕩這條走廊(土方把沿敘土邊境庫爾德人控制的地區稱為“恐怖分子走廊”)。雖然土耳其總統的目標很宏大,但是仔細分析會發現實現起來比較困難。尤其是曼比季與科巴尼,這兩處也是庫爾德武裝控制的據點,但是與阿夫林不同,這兩個地方都有美軍的直接介入。

  據報道,2017年3月,美軍斯特瑞克裝甲車和悍馬車等裝備出現在曼比季方向。美軍在行進中非常高調,還打著美國國旗,有意彰顯其身份。當時美軍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安撫”。所謂安撫,就是要在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衛戰線(YPG)和土耳其之間設置“緩衝”。據估計,現在曼比季的美軍大約有兩千人左右,並且在周邊執行巡邏警戒任務。從“橄欖枝行動”一開始,土耳其就想“擠走”美軍。1月27日,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敦促美方採取切實行動,切斷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的軍援,同時呼籲美方“立即”從曼比季撤出軍事人員。但是美國並沒有理睬,1月28日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表示,從敘利亞曼比季地區撤出美軍士兵現在不在考慮之中。

  無疑,如果土耳其執意繼續東進,將與美國迎頭相撞。筆者認為美國這時候不會退讓,庫爾德武裝是美國目前在中東少數比較可靠的代言人之一,美軍指望著其能在未來撬動中東局勢,所以不會輕易放棄。在美軍看來,讓出阿夫林已經給土耳其這個北約盟友足夠的面子(在阿夫林戰事中美軍沒有任何實際行動),如果再放任土軍控制曼比季,無異於將庫爾德武裝一鍋端,不但多年的扶植化為流水,這種“上屋抽梯”的做法也會令其他勢力對美國失去信心。

  再看土耳其,拿下阿夫林,土方已經實現阻止庫爾德武裝把東部與西部控制區連為一體的基本目的。從其本身利益出發,土耳其當然是希望能從敘利亞亂局中多佔些便宜,以便於擴大自己在中東的影響力。但土耳其畢竟是北約的一員,美國的實力也顯而易見,在美國已經做出一定讓步的情況下土方也必須有所收斂,得寸進尺也得有個度,徹底和美國鬧僵絕非明智之舉。

  再從另個一角度分析,雖然近一段時間以來土耳其與敘政府以及俄羅斯的關係比較融洽(俄羅斯主動撤離為“橄欖枝行動”開綠燈,親敘武裝雖進入了阿夫林但沒有與土軍有直接衝突),可土耳其畢竟是希望阿薩德政權倒臺的勢力之一,這從土耳其依舊支持敘反政府武裝自由軍就可見一斑。筆者認為,此次土軍打壓庫爾德武裝還有一個用意,就是讓美國在今後對敘局勢的干涉中,能夠更加依賴自己和自己的代理人,在這種情況下,土耳其必會對美國以及庫爾德武裝留有餘地。

  綜上,筆者推測將來土庫之間的衝突會趨向緩和,而土敘之間的矛盾將會凸顯,敘利亞局勢將走到另一個十字路口。(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