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鄧麗珍:用一湯一飯一菜溫暖老人心

2018-03-22 15:56:26|來源:金羊網|編輯:張倩楠

  

  鄧麗珍

  文/圖 金羊網記者 甘韻儀

  在廣州市海珠區鳳陽街,55歲的鄧麗珍帶隊張羅了一個“私人定制飯堂”。她與社區的姐妹們一起做健康的拿手菜,在社區長者飯堂關門休息的每個週六,讓獨居老人感受到別樣的鄰裡關懷。

  鄧麗珍是一名殘疾人士,2010年參與廣州亞運會志願服務後一發不可收拾,熱心參加各種公益活動,至今志願服務時數已達2000多小時。

  定制“志愛餐”溫暖老人心

  “一湯、一飯、一菜,用心做出來的飯餐,散發著愛的味道,傳遞出家的溫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次次地上門送餐,不止于送來愛的美食,更有心的陪伴,不是親人勝似親人。”3月20日,“志願服務”主題月活動在海珠區開啟,鄧麗珍帶領的“志愛餐”為老助餐志願服務團隊,被授予“最美志願服務項目”稱號,當天受助對象歡姨被邀請上臺,朗讀了這段頒獎詞。

  鄧麗珍的團隊共有20人,有的是退休人員,有的還在工作,他們分成幾個小組,為15位長者提供服務。這些長者以獨居、孤寡老人為主。

  每週六8時30分,一定會有一個小組的成員,準時來到愛心廚房。作為負責人,鄧麗珍每次必到,確保到上午11時為社區裏的15位長者準備好飯菜。

  志願者們沒有明確分工,食材卸貨、整理食材、炒菜做飯……看到什麼就做什麼。你炒這個菜比較拿手,我就負責洗菜;你切菜不夠快,我就過來幫忙。

  鄧麗珍不到1歲時患上了小兒麻痹,如今出行需要依靠拐杖或殘疾三輪車。但參與“志愛餐”服務,她並不覺得麻煩,有時還自己去採購廚房用品。給長者做飯,需要定期家訪了解老人的身體情況,飯菜要健康,還要顧及老人的疾病。鄧麗珍煲湯最拿手,“現在鮮淮山是時令食材,加入紅蘿蔔、蜜棗、少許陳皮,一起煲豬脊骨,健脾養胃滋潤,很適合老人”。

  家住赤崗西路的孤寡老人黎婆婆,2015年年底摔斷了股骨,生活不便,在“志愛餐”團隊的幫助下,她生活得很舒心;家住藝苑南路的葉伯,一開始對志願者們很抗拒,經過鄧麗珍和志願者的耐心介入,他被感動了繼而接受了他們。

  “看到獨居老人們笑得那麼開心,我自己都感到幸福。我要繼續做下去,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們的隊伍中。”鄧麗珍説,“志愛餐”傳遞的不只是飯菜,還有對獨居長者的陪伴。

  快樂公益融入日常生活

  “我是從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始接觸志願活動的,亞運會是件大事,我想盡一份力。”提起與公益結緣,鄧麗珍十分激動,就連報名亞運志願者的經歷,她都記得清清楚楚。

  “那晚微風細雨,氣溫很低,我騎著殘疾人車來到97中附近參加亞運志願者面試。雖然身體有點吃不消,但想著這是難得的機會,還是堅持來了。”經過筆試、面試、英語口試,鄧麗珍次日收到了志願者錄取的電話通知。

  鄧麗珍被安排在江南西志願驛站擔任站長。亞運會舉辦前後的一個多月,她幾乎每天都騎著殘疾人車到驛站服務,每天都要工作8小時。

  亞運會結束後,鄧麗珍在廣百新一城志願驛站繼續開展公益活動,除了參與志願驛站及“志愛餐”的工作,雷鋒月活動、福袋傳城行動、祠堂文化節、長者探訪等公益活動,鄧麗珍都不會落下,她還同時參與了“志願在康園”項目。

  在海珠區龍鳳街、江南中街和沙園街的工療站中,從十多歲到五十多歲的智力障礙者和精神殘疾人士都被稱作“康園寶寶”。為了幫助他們學習一些生活技能,志願者們經常加班加點設計一些新奇有趣的課程及活動,鄧麗珍就是志願者中的一員。

  無論在志願團隊還是在街坊中,鄧麗珍都有一個親切的名號——“珍姐”,因為用心服務,很多人都記住了她。

  (原標題:【中國夢•踐行者】鄧麗珍:用一湯一飯一菜溫暖老人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