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非洲記者:中國政府的初心從未動搖

2018-03-22 15:40:3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go

  本傑明•卡布雅,剛果(金)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兩會日前在北京舉行。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談到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中國發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必將對全球經濟的振興起到助推作用。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數字是振奮人心的。過去五年,中國的GDP從54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當今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大背景下,取得如此穩健的發展成績實屬不易。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國民生活水準的一系列數字尤其引人矚目。過去五年,中國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其中,扶貧和醫療兩個方面的成就與舉措令我印象深刻。

  中國此前曾提出要迎難克難,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再次體現出中國“扶貧攻堅”的決心。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國將“全面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健全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中央財政五年投入專項扶貧資金2800多億元。”近年來,在扶貧方面,中國強調“精準扶貧”,各地努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深入推進産業扶貧、生態扶貧,因地制宜, 打造新業態,不斷吸引人才返鄉創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值得一提的是,在兩會期間,不少來自扶貧基層一線的代表委員帶著他們的經驗而來,他們通過專業而深入的探討,必將提出更加切實有效的舉措。

  在醫療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中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面對這一成就,中國政府並沒有沾沾自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將進一步增加醫保財政補助,深化醫改,協調推進醫療價格、人事薪酬、藥品流通、醫保支付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我曾經在中國生活過,大醫院的就醫環境和醫療水準令人讚嘆,但是往往人滿為患,如果能夠把一部分患者分流至基層醫療機構,必將進一步優化就醫體驗。對此,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這確實是提高基層醫院診療水準的關鍵。

  由扶貧和醫療這兩個突出的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在涉及民生領域的成就顯著,舉措務實,這些成就與舉措使中國國民對於未來充滿信心。發展經濟的目的是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中國政府這一初心從未動搖。

  ( Benjamin Kabuja, 本傑明•卡布雅,剛果(金)記者,翻譯:宋喬 )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