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優秀網絡視音頻報道交流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8-03-22 17:16:1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王濤

  兩會網絡視音頻報道主題鮮明、創新紛呈

  ——兩會優秀網絡視音頻報道交流研討會在京舉辦

  國際在線消息:3月21日下午,“2018兩會優秀網絡視音頻報道交流研討會”在京舉辦,此次會議就2018全國兩會期間具有廣泛影響力、有創新和突破、具有借鑒意義的優秀視音頻報道進行研討和交流。研討會由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主辦,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原會長楊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司負責同志,以及來自業界、學界的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會場

  今年的全國兩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盛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國媒體都派出精兵強將,進行深入全面的報道,視頻化成為各媒體兩會報道的重要特色。此次兩會中,各主流媒體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採用新理念、新技術、新産品開展主題報道,製作了一批導向正確、內容新穎、形式創新的優秀兩會視音頻報道作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研討會上,人民網、新華網、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等15家機構介紹了兩會視聽報道佈局和成果。中央電視臺按照“全媒體融合、平臺化生産”的操作理念,推出《央視快評》,緊跟總書記兩會步伐,迅速、全面、準確傳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揮輿論引導主陣地作用。人民網推出大型全景式視頻直播欄目《兩會進行時》,攜手百家黨媒,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全國黨媒報兩會”。新華網通過故事化生動講述,全媒體可視化呈現,製作了《躍然紙上看報告》等視頻。央視新媒體部推出的《美麗中國説》微視頻,中國網絡電視臺製作的融媒體産品《兩會新觀察》,網絡特色鮮明。中國網《中國3分鐘—修憲:合理合法的現實選擇》回應海外對於修憲的關注和誤解,在Facebook達到1360多萬點擊量。中國日報網第一次採用全英文視頻直播形式,連續八天,打造了《VISION 2018 兩會對你説》。中國經濟網《全景看兩會》融媒體産品、央廣網《120秒“跑”進兩會》、國際在線《大使看兩會》、光明網《光明網鋼鐵俠VR直播:2018年全國兩會》、中青在線兩會評論節目《曹林説會》、中國台灣網《臺籍委員淩友詩:開幕會高唱國歌 感嘆中華民族堅韌偉大》、中國新聞網《小新上兩會》等節目都受到用戶和專家的好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與會專家對各主流媒體的相關作品、成果給予高度肯定。專家們一致認為,本次全國兩會主流媒體在視聽報道上全面發力,報道的數量、手段、品質和傳播效果都比往年有較大的提升。各主流新聞機構視音頻報道內容主題鮮明、形態豐富、內容輕盈活潑,融媒體報道的類別多樣、手段新穎,報道成效顯著,形成了網絡全媒體報道態勢。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原會長楊波表示,兩會網絡視聽節目品質迅速提高,從青澀走向成熟,網絡節目短而精、形象生動特點越來越體現出來。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副主任藺玉紅表示,今年兩會視音頻報道體現了“準”“快”“融”“活”“短”等特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在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也提出,當前的各主流新聞機構融媒體發展仍處於培育期,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中國教育電視臺總編輯胡正榮認為,網絡視頻節目應該更加充分發揮網絡化的特點,可製作更垂直細分、主題觀點鮮明的內容。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則建議,要充分發揮各媒體的特色和個性,避免同質化傾向,策劃製作差異化報道內容。中國人民大學新聞中心主任顏梅建議,各主流媒體平臺要用好用戶數據,做好産品分發,使生産的好內容快速到達受眾。

  各參會媒體機構表示,全國兩會剛剛結束,研討會集中了網絡視聽領域的各主流媒體,給同行們提供了共同交流、學習切磋的平臺,會議召開及時、內容豐厚、收益頗多。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