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的力度”和“更實的措施”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常態

2018-03-22 17:11:5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3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認為有這樣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他再次明確指出,我們的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強國戰略的必由之路。因此,要實現我們的目標,就必須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物質文明發展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也反作用於經濟基礎,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改革,就是要改變不適應生産力發展要求的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共産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決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以改革為動力,推動物質文明發展。正因為如此,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政治文明發展

  習近平主席立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出,一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同時又反作用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乃至於起到決定性作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廣泛地匯聚民智,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是歷代中央領導的共同夙願,也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追求。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民主權利,讓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精神文明發展

  社會主義不僅要有發達的物質文明,也要有發達的精神文明,這是社會主義作為一種更先進的社會形態的本質要求。發達的精神文明,不但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還可以為物質文明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從而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社會文明發展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因此,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切發展依靠人民,一切發展為了人民。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但是,由於自然環境、社會條件等客觀因素影響,我國的發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工農之間、城鄉之間、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之間的差別以及其他影響社會和諧的因素仍然存在。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生態文明發展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具有自然與社會的雙重屬性。從人的自然屬性上講,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生存不僅要依賴於自然資源,也要受制于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但是,人是有主觀意識和主觀能動性的高級動物,他們在利用自然、適應自然的同時還會不斷地認識自然、改造自然,以便創造更好的自然條件,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長期的高速經濟增長對我國的自然資源、自然環境造成了較大壓力,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較為突出。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深刻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使我們的國家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已經到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將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要走好新的長征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就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由是觀之,“更大的力度”和“更實的措施”將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常態。(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