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麻煩重重 安倍政權難逃“森友劫”

2018-03-22 07:03:4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森友學園“地價門”事件持續發酵,近日爆出的篡改公文醜聞對安倍政權再次造成重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夫人安倍昭惠、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多位關鍵人物捲入,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下周將被傳喚到國會作證。安倍內閣支持率持續走低。要求安倍“下課”、辭職的聲音不絕於耳。有分析稱,醜聞或成“安倍內閣終結的開始”。

  

  3月16日,日本東京,民眾遊行抗議首相安倍晉三和財政大臣麻生太郎。

  道歉也不管用?安倍內閣支持率大跌

  日本財務省3月12日承認,自森友學園“地價門”去年遭曝光後,財務省對14份相關文件進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刪除安倍、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財務省篡改文件的行為,當天遭到朝野政黨多方譴責,同時引發民眾示威,要求安倍內閣辭職。

  安倍隨後在首相官邸就此事向國民道歉,並委派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查明真相。安倍稱:“這是有可能動搖對整個行政信賴的事態,深切感受到作為行政首長的責任。向國民深表歉意。”

  但日本民眾表示“無法相信首相”。連日來,日本民眾持續在國會附近集會,要求安倍內閣辭職,並要求政府傳喚佐川宣壽及安倍夫人到國會作證,徹底追查“地價門”醜聞真相。

  據《每日新聞》3月17日和18日在日本全國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暴跌到33%。日本共同通信社等其他調查也都顯示出相同傾向,安倍內閣再次面臨巨大的危機。

  此前,安倍也曾遭遇支持率下跌,但都度過了難關。然而,此次“森友學園”醜聞卻給安倍本人帶來了沉重打擊。

  如果安倍在國會不能進行充分説明的話,那將使今年秋季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前景變得極不明朗。甚至,在自民黨內還出現了“雖然此前由於在野黨自取滅亡而掩蓋了安倍內閣自身的問題,但安倍內閣正在緩慢地走下坡路,高峰已經過去了”的聲音。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夫人安倍昭惠

  夫人或成軟肋?安倍舉動倍受關注

  作為“森友學園”的原名譽校長,安倍昭惠也是“地價門”醜聞的關鍵人物之一。據日媒報道,安倍近日將夫人安倍昭惠“軟禁”在一家高級酒店裏。

  報道稱,除了每天送餐的酒店工作人員外,安倍昭惠幾乎斷絕了同外界的接觸。同時,安倍本人也住進了首相官邸,連續多日沒有回家。有輿論認為,安倍此舉是他保住政權的一個手段。

  不過也有日媒認為,安倍安排夫人住進高級酒店,是為了保護妻子不被外界攻擊或打擾。有媒體稱,安倍昭惠收到了一封恐嚇信,要求她作為證人出席國會質詢。

  安倍去年曾公開表示,如果他和夫人牽涉森友學園問題,他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職務。如今,隨著財務省承認篡改公文以及事件持續發酵,安倍將面對黨內強大輿論壓力和問責聲音。

  在安倍首次競選和擔任首相期間,安倍昭惠無疑是丈夫的“鎧甲”:幫丈夫拉選票、在全球開展第一夫人外交……如今,安倍昭惠似乎成為了安倍晉三的“軟肋”,甚至是整個安倍政權的死穴。

  

  3月19日,在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和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接受議員質詢。新華社記者 馬平 攝

  麻生太郎是辭是留?安倍恐進退兩難

  麻生太郎是安倍的關鍵盟友,也是安倍內閣的主心骨。據日媒報道,圍繞森友學園審批文件篡改問題,安倍打算力挺麻生太郎繼續任職,維持權力基礎。

  《朝日新聞》指出,安倍不讓麻生辭職的原因有二:一是防止麻生辭職對政權造成進一步打擊;二是防止麻生領導的自民黨重要派系“麻生派”對安倍産生不滿,從而影響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

  然而,不僅是在野黨,執政黨內也有人對麻生能否繼續任職産生懷疑。日本民眾每晚蜂擁至首相府周邊進行示威,要求安倍和麻生太郎辭職。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52%的調查對象認為麻生太郎應該辭職。

  儘管承擔著輿論反對的風險,但如果讓麻生辭職,安倍就將失去“堤防”,成為批評言論的攻擊對象。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稱,麻生不僅是日本政權的核心,還是日美經濟對話的負責人,安倍內閣一直將其視為“難以替代的人物”。他若離開,安倍內閣將遭到難以想像的打擊,在內政和外交兩方面都將面臨著不可承受之痛。

  (綜編:王一諾 宋家慧 文字綜合新華網、環球時報、人民網、參考消息網等)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