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陷入數據醜聞的臉書攤上大事兒 背後到底有何黑幕?

2018-03-22 07:59:5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磊

  中新網3月21日電 綜合報道,近日臉書捲入了史上最大的個人信息洩露風波,引發廣泛關注。一名業內人士的爆料令臉書陷入重重困境。據稱臉書用戶的私人信息遭到濫用。這引發了一個一直受到關注的問題:臉書用戶的私人數據是否安全?

  28歲的劍橋數據分析公司前職員的爆料,使臉書公司陷入了一場新的數據醜聞。這場醜聞引起了轟動效應,令人震驚 :英國政府表示“強烈不安”,兩名美國參議員要求臉書的扎克貝格前往國會接受質詢,歐盟委員會要求對這一醜聞展開認真調查。股市上,臉書的股票應聲而落,大幅下跌。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劍橋數據分析公司前職員威利向公眾社會透露了許多內幕。他接受《紐約時報》和《衛報》的採訪時披露了其前僱主劍橋數據分析公司的運作模式。該公司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秘密分析了大約五千萬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

  事情還得從英國劍橋大學庫甘(Alexandr Kogan)發起的一次臉書問卷調查説起。這是一份涉及個人性格的問卷,參加人數多達27萬。回答問題前,受訪者首先要同意調查方查閱其個人及朋友圈的臉書資料。這樣一來,庫甘就獲取了海量的數據。據稱,2015年庫甘將這些材料轉交給了劍橋數據分析公司。

  劍橋數據是家怎樣的公司?

  劍橋數據主要工作是評估臉書等社交平臺的用戶數據,並作出心理學方面的分析報告。一年前,該公司就曾引起過公眾社會的注意。當時,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委託該公司在臉書用戶中有針對性地為特朗普展開遊説。

  2013年,威利結識了美國億萬富豪羅伯特·梅瑟(Robert Mercer)。梅瑟隨即向劍橋數據投資了1500萬美元。通過梅瑟,威利還同布賴特巴特新聞網(Breitbart)的靈魂人物斯蒂夫·班農建立了聯繫。班農很快成了劍橋數據的副總裁。威利説,對臉書用戶進行心理學操控的可能性引起了班農極大的興趣。班農當時是特朗普競選團體的骨幹成員。

  萬事俱備,只差數據了。於是他們很快同劍橋“心理測試中心”和庫甘取得了聯繫。劍橋數據支付了一百萬美元酬金之後,獲得了27萬用戶的數據以及32種性格分類。

  威利相信,劍橋數據借助這些用戶資料有效地對美國大選施加了影響。不過,對於臉書上有針對性的廣告是否的確能影響人們的選舉行為,專家們意見並不統一。

  庫甘如何回應?

  因數據外泄,陷入風口浪尖的劍橋學者庫甘21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表示,他所蒐集的個人信息並沒有那麼精確,也不足以去影響總統大選。

  他對BBC表示:“這些數據的精確度被嚴重誇大了。” 庫甘還否認對選民實施微目標Micro Targeting)戰略會影響到大選結果。

  他説:“劍橋數據分析公司兜售的就是這種魔法,他們宣稱,他們的數據非常精確,能讓你了解你想知道的所有信息,但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臉書是如何回應的?

  臉書陷入了百喙難辯的困難境地。很多人指責這是一次嚴重的洩露數據事件。臉書發佈的網絡聲明中稱,事實並非如此。用戶在參加上述問卷調查時,是自願同意庫甘使用他們以及朋友圈個人資料的。

  威利則對《紐約時報》表示,臉書很早以前就知曉了有關用戶數據已轉給第三方的情況。臉書公司則在其聲明中稱,臉書當年就已經刪除了這一問卷調查,而劍橋數據和庫甘本人也已同意消除相關數據。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前消費者權益保護人士大衛·弗拉德克(David Vladeck)對《華盛頓郵報》表示,臉書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金。他表示,早在2011年臉書就已承諾保持極高的數據保護標準。對數據外傳有非常嚴格的規定。每個違反規定的個案可以處以最高四萬美元的罰款。

  英國政府數據保護專員伊麗莎白·登漢姆(Elizabeth Denham)對《第四頻道》電視臺表示,她所在的部門正在申請針對劍橋數據公司的搜查令。

  歐盟議會主席安東尼·塔賈尼(Antonio Tajani )也宣佈,歐盟議會將對此事件展開調查,以確定是否存在數據遭到濫用的情況。與此同時,這位歐盟政治家還呼籲臉書在對待個人數據的問題上採取更為負責任的態度。

  歐盟司法事務專員維拉·尤羅瓦(Vera Jourova)則表示,她將利用本週出訪美國的機會,同臉書公司及美國政府就這一事件進行討論。她説,歐盟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歐盟公民的個人數據。

  如何確保個人數據不被濫用?

  目前,臉書已經對一些涉及個人數據的設置進行了相應的改善,第三方將很難獲取朋友圈信息,但是,用戶仍有必要保持警惕。

  臉書專家西蒙·馬德(Simon Mader)説:“如果一個公司嚴肅認真地對待用戶信息,那它就決不會提供公開朋友圈信息的這一選項。”

  馬德是科隆表演仲介公司Adbaker的創建人之一,他是一名研究社交媒體中廣告和行銷事務的專家。

  他表示,一定要注意臉書登陸驗證時提了那些涉及個人數據的問題。他説:“如果相關的問卷調查或程式不算離譜,那麼,用戶就可以劃掉涉及朋友圈或圖片資料的選項。”但有些軟體根本不給用戶提供這種選項。“如果你感覺風險太大,就應當拒絕使用這類軟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