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個第一”揭示中國發展的三重“密碼”

2018-03-22 16:53:1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發展、人才、創新,這三個詞是當下中國經濟發展實現高品質增長的關鍵詞,也是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詞。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三個詞前面都加上了“第一”的限定語,是把發展、人才、創新放在了並列重要的位置,而對這三個詞彙的界定,也是為當下的中國發展“點題”,揭示了中國發展的三重“密碼”,指明瞭今後各項工作的努力方向。

  “密碼”一:發展是硬道理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發展是一個現代文明國家的最基本存在特徵,也是人類社會物質和精神文明不斷向前的原因。中國需要強大,中國需要發展。對於發展問題,無論是黨在治理國家建設過程中,還是在不斷探索創新的實踐中,都證明了一個真理——發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正是因為對當下的中國所面臨的戰略機遇期有著充分清醒和充分自信的認識,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才在發展的問題上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像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

  發展是硬道理,不發展就要落後挨打,必須抓住戰略機遇期,順勢而上,而且還得有只爭朝夕的精神,快馬加鞭。因此,習主席在今年的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發出這樣的號召,“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我們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廣東曾經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在很多領域的改革都領跑全國。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無疑是再一次為當下的經濟發展點題,即抓住歷史機遇,乘勢而上,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事業新局面。

  “密碼”二:人才是大優勢

  中國有一句老話叫“事在人為”。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人力資源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富礦”,挖掘好這座“富礦”的潛力,就能發揮出中國在世界各個國家競爭中的最大優勢。而隨著信息革命的發展,智慧時代已經到來,智慧時代國家間的競爭最終體現為人才的競爭。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説人才是第一資源,其實是準確把握住了當下中國的國情和人口資源、人才資源優勢,而且把這種優勢和國家發展、創新並列看重,也充分反映出下一步我國人才工作的趨勢。

  人才是第一資源的趨向其實已經在各個城市如火如荼開展的“搶人大戰”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得人才者得發展已經在很多城市的發展過程中得到了驗證。只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使城市因人才優勢而形成産業優勢;只有保持産業優勢的長久繁榮,一個城市的業態才會充滿活力;城市充滿了活力,也才有發展前景。這就像一個生態循環系統一樣,人才是這個生態系統中最關鍵的因素,發揮出人才的聚攏效應,才會有整個城市“發展生態”的欣欣向榮。

  此次在廣東團審議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本土人才、海歸人才要並用並重,使他們在報效祖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其實也正是目前各地在引進人才時“不拘一格”的生動概括,同時也反映了他對人才問題的開放性特點的精準把握。我們相信在這種開放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的人才優勢一定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密碼”三:創新是強動力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當信息技術革命進一步深入推進的時候,中國這個東方文明古國緊緊抓住了機會,不但實現了和世界其他國家“並跑”的目標,而且在很多領域實現了“領跑”,比如現在網上所説的世界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其實背後就是中國在大數據應用領域的領跑優勢的表現,這也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創新是第一動力”的最佳印證。

  創新對於一個民族的巨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刻的認識和總結。他在2013年10月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的講話中曾經説過,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習近平總書記對創新的這段概述,是對中華民族在創新道路上不斷求進、求強、求勝的最好注解,也是當下中國的各個階層、領域不斷謀求創新發展的最好概括,同時也從根本上解釋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孜孜以求不斷謀求改革創新的原因。

  “三個第一”言簡意賅,用意深遠。同時也是中國經濟社會取得高品質發展的“終極密碼”。中國這艘東方巨輪,正在用不斷取得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驗證著“三個第一”的社會發展判斷的無比正確性。(王庭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