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認為出臺監察法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構建高效監察體系必然要求

2018-03-22 16:49:0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日表決通過監察法。國際社會認為,出臺監察法並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構建高效國家監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對以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全面反腐意義重大,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德新社報道説,中國全國人大20日通過監察法,對監察委員會這一新的反腐機構進行規範,將反腐從中國共産黨黨內擴大到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説,監察法規定了監察委員會的職責和權力。國家監察委員會擴大了反腐敗工作的涵蓋範圍,將有助於填補現有監督缺口。

  法國《快報》週刊網站報道説,監察委員會的設立將把反腐範圍擴大至整個公職人員系統,數百萬國家公職人員將進入反腐機構視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認為,監察立法和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中國深化全面反腐的必要步驟,是貫徹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有助於依法打擊腐敗。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法學院前院長基莫·努奧蒂奧認為,重拳反腐是中國黨和政府未來幾年的重要任務,監察立法及設立監察委員會將推動中國監察體系的建設和完善,對腐敗人員和行為形成制度震懾,在全社會範圍內樹立對法律的信任和敬畏。

  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校長科斯塔斯·古裏亞莫斯説,監察法的出臺和監察委員會的設立將推動監察體系完善升級,有助於中國黨和政府更有效地對公職人員監督問責,鞏固和深化反腐成果,這是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

  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説,強力反腐促進了中國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設立監察委員會將把反腐範圍擴大至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這是加強制度震懾的重大舉措,未來中國政治和經濟環境將更加透明。

  埃及《金字塔報》中國事務記者薩米·卡姆哈維説,設立監察委員會並賦予這一機構憲法地位,有助於形成一個高度統一的監察主體,提高監察工作效率。

  科威特科中友好協會主席優素福·阿米裏説,出臺監察法及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中國最新的反腐舉措,相信一定能取得顯著成效。其他國家可以借鑒中國經驗,堅決治理腐敗問題,推動政治清明、社會進步。

  阿爾及利亞復興運動黨中央委員優素福·赫巴巴説,出臺監察法及設立監察委員會將對公職人員構成強大的制度震懾,相信能夠有效遏制腐敗和瀆職行為的發生。中國黨和政府在打擊腐敗問題上顯示的堅定意志和出臺的有力舉措值得很多國家借鑒。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認為,中國共産黨將反腐列為黨和國家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來增強自我凈化能力。監察法的出臺將鞏固幾年來取得的反腐成果,為反腐工作的深入、全面開展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認為,通過監察立法和設立監察委員會,將顯著提高反腐實效,鞏固反腐成果,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的做法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認為,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中國反腐走向制度化和法治化的里程碑,主要體現為對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實現監察全覆蓋、規範監察機關職責權限並保障監察對象合法權益。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巴利·拉姆·迪帕克認為,設立監察委員會是中國黨和政府全面推進反腐工作的必然要求,監察委員會依法獨立行使監察權,對所有公職人員進行監督,勢必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參與記者:安曉萌、張章、鄭凱倫、秦彥洋、王峰、施春、趙焱、張啟暢、趙旭、李驥志、王麗麗、吳昊、黃靈、趙倩、王薇、聶雲鵬)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