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前總統李明博的逮捕審查被取消 法院今將重新安排

2018-03-22 09:03:05|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3月22日電 綜合報道,近日,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被檢方提請拘捕一事備受外界關注。不過,由於李明博表明缺席意願,韓國法院原定於今日上午舉行的逮捕必要性審查聽證會被臨時取消。法院會在22日決定是否舉行書面審查或由辯護人代為行使抗辯權的審查等。

  拘捕令審查臨時取消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1日表示,由於李明博表明缺席逮捕審查的意願,且檢方退回法院拘票,法院將於22日決定是否舉行書面審查或由辯護人代為行使抗辯權的審查等。

  如果法院認為李明博應到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審查,將再發拘票要求檢方執行對李明博的拘傳。法院也可以安排犯罪嫌疑人不在場的逮捕必要性審查,由辯護人代為行使抗辯權。

  法院還可以通過檢方辯方都不在場的書面審查決定是否批准逮捕李明博。

  李明博現年77歲,2008年至2013年擔任韓國總統。根據韓國檢方19日向法院提交的逮捕令申請,李明博涉嫌收受賄賂、挪用公款、逃稅漏稅、濫用職權等12項罪名。他是繼全鬥煥、盧泰愚、樸槿惠之後,韓國憲政史上第四名被提請批捕的前總統。

  任職期間存在違法行為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在擔任韓國總統期間曾主動向汽車零部件企業DAS提供特殊照顧,由三星為DAS汽車代繳訴訟費(68億韓元)等大部分受賄行為也均發生在李明博總統任職期間受其指示所為。

  3月20日,根據對李明博的拘捕令申請內容顯示,李明博在任職期間(2008年2月25日-2013年2月25日)實際直接管理並指示了有關DAS汽車轉讓控制權、分紅、代交訴訟費等所有運營工作。檢方表示,李明博在就職後便讓自己的侄子李東炯到(音)DAS任職,在該年年末將侄子叫到總統官邸青瓦臺。當時李東炯向其報告稱“對於挪用DAS汽車內部職員120多億韓元的事件已秘密處理,沒有讓外界知道”,李明博對此稱讚道“很好,由你來全權處理應該也沒問題”。

  根據拘捕令申請書內容,李明博在退任前夕的2011年親手接到了由青瓦臺前總務企劃官金伯駿擬寫的“PPP(Post Presidency Plan)”報告。報告的大綱是通過DAS董事長將DAS的5%的股份贈與給李明博的兒子李時炯,“讓李時炯具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調查顯示,李明博從2011年開始分得DAS的股東分紅後便直接參與了制定每股分配額的決定過程。

  DAS要求BBK返還140億韓元投資額時産生的訴訟費的代繳問題也發生在李明博擔任總統期間。三星電子從2007年11開始至其卸任總統一職的2011年11月為止,每月替DAS公司向美國艾金·崗波(AKIN GUMP)律師事務所繳納12.5萬美元的在美訴訟費,總計68億韓元。在對李明博的拘捕令申請中寫道,“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在2008年3月親自收到前總務企劃官金伯駿有關三星方面代繳訴訟費一事的報告後露出了欣然的微笑,並批准了該報告”。

  對於其在擔任總統期間存在違法行為的嫌疑,李明博方面表示“我沒有涉入其中,我不知道這是違法的”。

  (原標題:韓前總統李明博的逮捕審查被取消 法院今將重新安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