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兩會成果

2018-03-22 17:53: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今年的全國兩會在萬眾矚目下圓滿落幕。連日來,海外一些媒體和專家學者積極評價兩會成果,認為會議有關全面依法治國、深化機構改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和政策宣示,不僅將極大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實現中國夢,也將惠及世界各國,推動共同發展。

  全面依法治國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説,此次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表示,全國兩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這一與時俱進的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瞭方向,具有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法學院前院長基莫·努奧蒂奧表示,中國的憲法具有自己的特色,中國有理由根據發展需求不斷完善憲法。他特別談到將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評價此舉“合情合理”,因為生態可持續發展理應成為一項重要發展指標。

  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校長古裏亞莫斯説,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監察法意味著中國監察制度的完善和升級。這是中國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反腐敗鬥爭成果。

  委內瑞拉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艾馬拉·戈爾戴爾説,全國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保證了中國政治的穩定和主要政策的連續性。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並賦予其重要職責顯示中國共産黨戰勝腐敗、執政為民的決心,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深化機構改革助力中國發展穩中求進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今年兩會期間對政府機構進行了改革,這是為了適應新形勢下國家治理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將推動政府政策順利實施。

  希臘議會第一副議長納斯塔西奧·庫拉基斯積極評價中國深化機構改革以提高效率,並完善國家治理體系的積極舉措。庫拉基斯認為,建立有效機制可以“決定性地推進政策的成功實施,並鞏固發展成果”。

  “中國的治理模式將得到改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拉納·米特的話報道,中國希望借此次機構改革打造一個“可靠和投資友好型”政府。他説,改革後的中國政府機構將能夠更有效地聚焦剷除腐敗、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環保事業等重要任務。

  在肯尼亞肯雅塔大學經濟學院講師奧根博看來,中國正在進行的機構改革非常重要。國家根據形勢的不斷變化,改善治理結構、設立新的職能部門,有益於提高人民福祉。“中國近年來不斷進行改革,從而取得世界上最為顯著的發展成就。”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李成認為,此次機構改革將為中國實現依法治國、加強制度建設發揮關鍵性的引領和指導作用。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伊沃娜·拉傑瓦茨認為,中國深化機構改革將使政府機構的運作更加合理有效,也更貼近民生,同時也有助於提升中國國際影響力。

  完善全球治理謀求世界各國共同繁榮

  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説,中國領導人在兩會上表明將繼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將對世界産生積極影響,為世界樹立一個榜樣,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別爾斯基説,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國際經貿合作的主要推動者和世界安全的重要貢獻者。中國呼籲建立互利共贏夥伴關係的務實態度有助於推動國際經濟體系平衡發展。

  “中國始終著扮演負責任大國的角色,積極參與到地區事務當中。”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羅比娜·哈姆達爾德説,中國經濟取得巨大成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地區政治、經濟、人文交流等各個層面産生一系列積極影響,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魏麗瑪説,為推動人類社會和諧發展,各國都在不斷努力。中國提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開創人類美好未來的一大貢獻。“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中國與世界諸多國家之間的聯通和交流。

  戈爾戴爾説,“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被寫入憲法,顯示中國對外政策的連續性,以及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促進各國均衡發展的決心。

  羅馬尼亞傳媒和電影行業協會主席博比·珀烏內斯庫表示,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出中國領導人的格局和智慧,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參與記者:李銘、趙旭、李驥志、張章、徐燁、王瑛、張保平、陳佔傑、劉咏秋、朱東陽、劉晨、王小鵬、胡友松、金悅磊、王慧娟、袁夢晨、王羽、董成文、魏忠傑、李佳、代賀、蔣超、郭明芳、林惠芬)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