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3-22 21:22: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做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吹響奮進新時代的號角,開啟奮鬥再出發的征程。

  連日來,社會各界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大家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精誠團結、共同奮鬥、真抓實幹、砥礪前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在新時代再出發的強大精神動力

  早春時節,冰雪初融,64歲的黑龍江方正縣建國村村民王治銘正忙著帶領鄉親們“扣大棚”。村裏新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王治銘當上了股份經濟合作社監事會監事長。

  “習主席的講話很提氣,聽完了讓人有勁頭。”王治銘從電視上認真收看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習主席指出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和偉大夢想精神,咱們中國人就是要憑著這種精神,擰成一股繩、共使一股勁。”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對習近平主席的這番話,中鐵六局石家莊鐵建公司駐雄安辦事處主任李少波體會很深:“習主席的講話給我們很大鼓舞。雄安新區好比一張白紙,我們作為首批建設者,一定要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各項任務,一步一步扎紮實實把藍圖變成現實。”

  “人民期盼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基層幹部必須不懈奮鬥,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上海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馮偉説,今年4月底,浦東將實現“家門口”服務站的區域全覆蓋,通過社會治理創新的重心下移,推動基層教育、衛生、民政等多種服務資源的全面提升。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民委、全國婦聯的幹部職工認為,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加強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守望相助、手足相親,同心同德,埋頭苦幹,昂首奮進新時代,同心共築中國夢。

  民盟中央、民進中央、致公黨中央表示,要緊跟中國共産黨的步伐,精誠團結、共同奮鬥,一步一個腳印去涉險灘、啃硬骨頭,做好中國共産黨的參謀、幫手。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

  “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再次宣示我們的奮鬥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

  習主席的講話令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四都坪鄉和平村黨支部書記張明忠深感擔子很重。這個貧困村去年的“陽光助學”補助已經全部發放完畢,合作醫療保險覆蓋率達到97%,擴建新修的3.8公里公路通向家家戶戶。

  “靠奮鬥靠實幹,不坐等救濟補助,我們的路會越走越敞亮。”張明忠説,2018年,我們村發動每戶養雞、養豬,搞好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種植和養殖業,鄉親們對實現脫貧“摘帽”充滿信心。

  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全國人大代表、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羅鵬充滿緊迫感:“作為一個公路物流互聯網信息平臺,我們要力爭在全國佈局新型物流數字港,讓大數據和互聯網更好為實業服務,為高品質發展助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像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

  財政部、商務部、審計署幹部職工表示,站在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上,我們還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迫切需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各項工作中去,激蕩新氣象、激發新作為,矢志不渝、接續奮鬥。

  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廣大幹部職工表示,我們要抓緊完成新部門組建工作,嚴格按照法定職責履職盡責,不斷完善相關政策,把握新機遇、迎接新挑戰。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連日來,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平江起義團”二級軍士長丁輝反復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曾在朱日和閱兵中擔任坦克方隊頭車駕駛員的丁輝表示:“我們一定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力推進練兵備戰工作,把部隊鍛造成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決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奮鬥成就偉業實幹托起夢想

  “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習近平主席這句振奮人心的話,深深印刻在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的腦海。

  王濟光説:“新時代註定是奮鬥者的時代,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爭做實干家,以釘釘子的精神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在各自本職工作中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

  “我們基層文化工作者要為鄉村振興出力,讓更多新時代新型農民感受文化的力量,通過文化改變自己、改變家庭,進而改變家鄉的面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鎮文化站站長馬慧娟説。

  “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外交部、工信部幹部職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社會上贏得廣泛認可,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

  作為我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省區,廣西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研究發展部副部長夏福軍説,目前,廣西正協助建立“南向通道”中國六省區貿易投資合作機制,推進合作便利化進程。今後還將打造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版,不斷增強服務國家周邊外交和廣西開放發展的能力。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王勝表示,海南要發揮自身優勢,用足、用活、用好博鰲亞洲論壇這一“金字招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務實交流與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人社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幹部職工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在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上下功夫、在防範和化解風險上下功夫、在精準施策上下功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頑強拼搏的堅定意志,不斷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九三學社中央、無黨派人士表示,要擴大工作視野、拓展工作領域,著力提高“五種能力”,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立足本職崗位,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重大國家戰略和“三大攻堅戰”。

  浩蕩東風今又起,築夢偉業正當時。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二學生丁慧説,“身處這個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幸運,要珍惜時代的饋贈,敢於擔當、奮發有為,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中收穫人生的精彩,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