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的“人民觀”折射共産黨人的價值觀底色

2018-03-23 11:44:4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趙春曉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式上作了重要講話。在這篇不到5000字的講話中,習主席84次提及“人民”,通篇講話洋溢著強烈的人民觀。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閉幕式講話的開篇,習主席就闡釋了他的“人民觀”的“總綱”——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真正的英雄是人民。正是秉承這樣的人民觀、歷史觀、價值觀,所以中國這艘承載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巨輪才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乘風破浪,不斷前行。

  透過習主席的“人民觀”,我們也能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觀底色——一切以人民利益為中心。

  以人民利益為中心,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站在時代的歷史方位上,對人民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有著非常清晰的認知。習主席在講話中深刻地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民族。對每一種精神,習主席都對其作出了高度凝練和準確的概括和闡釋,可以説是習主席和我們的黨對人民的歷史地位和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前進的作用的深刻認識。據此,習主席做出一個堅定的判斷:“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以人民利益為中心,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深知人民對於社會主義制度、對於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寄予厚望,決不能辜負人民的期待。近百年來的黨史、國史、奮鬥史、探索史也充分證明了一個真理:是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是人民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産黨人沒有辜負人民的期待。不辜負人民,就要只爭朝夕,因此習主席指出,“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我們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以人民利益為中心,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的每一個細節和步驟裏,都體現著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透過宏偉藍圖的每一個細節,我們都能看出,人民是所有改革和發展的最終受益者,中國共産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不僅是領導一切的,而且是引領中國的發展方向的。

  “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主席正確的“人民觀”的指引下,我們的黨一定能使黨員幹部的人民價值觀底色更純粹,更耀眼。(何禾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