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觸發全球貿易壁壘? 美國推高關稅,多國強烈反對

2018-03-23 11:27:29|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3月23日電 (何路曼)當地時間23日,美國政府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的政策正式生效。而就在此前一天,特朗普又在白宮簽署總統備忘錄,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高額關稅等。美國高關稅的舉措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引發廣泛反對。特朗普的用意為何?這一系列舉措又將産生什麼樣的後果?

  【特朗普簽署針對中國備忘錄】

  堅決反對:中方採取措施應對

  當地時間22日中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針對中國的總統備忘錄,宣佈基於“301調查”結果,將對約6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對中資投資美國設限並在世貿組織採取針對中國的行動等。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此外,商務部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

  中國駐美大使館亦發佈聲明稱,美國是典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聲明表示,美方此舉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也會對國際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國內也發出擔憂的聲音。美媒指出,美國消費者下次購買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時,可能出現價格上漲。《今日美國》報道稱,蘋果公司的iPhone、其它智慧手機、電腦、洗衣機和其它商品都可能漲價。專家指出,那會導致生産率和美國經濟增長率下降,再次打擊消費者。

  【鋼鋁關稅政策正式生效】

  多國豁免:仍需進行“條件談判”

  當地時間8日下午,特朗普還在白宮簽署兩份公告,宣佈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加徵25%的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加徵10%的關稅,相關措施于當地時間23日生效。

  白宮表示,美國加徵關稅的依據是美商務部此前進行的“232調查”。去年4月至今年1月期間,美商務部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進行調查,並認定這兩項進口産品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基礎設施、本土企業、工作機會等構成損害。

  特朗普當天發表講話稱,美國此舉是為了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在他看來,全球性産能過剩以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嚴重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他重申,美國希望構建公平、互惠的貿易環境。

  特朗普表示,如能找到替代方案,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不會受到損害,那麼美國將調整或免除該國此項關稅。他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負責談判工作,美國將在談判過程中展現出靈活性。

  據最新消息顯示,美方22日上午表示,決定“停止”(pause)對韓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征收鋼鐵關稅,但獲得暫時豁免待遇的國家仍需進行“條件談判”。

  【各界促重新考慮關稅決定】

  國際反對:憂觸發全球貿易壁壘

  特朗普的高關稅政策在美國國內遭到了強烈反對。過去數月,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一直在試圖讓特朗普放棄這一關稅,而評論認為,科恩最終辭職,也凸顯特朗普經濟政策團隊內部分歧嚴重。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對新關稅對美國公民和商業的影響非常擔憂。國會眾議長瑞安也説:“我反對這一行動,擔心其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而就在公告簽署的一天前,國會眾議院100多名共和黨議員聯名致信特朗普,敦促其重新考慮關稅決定,避免給美國經濟和工人帶來負面後果。

  此外,這一舉措也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對。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表示,美方措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他説,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多邊貿易體系的權威,儘快撤銷相關措施。

  歐盟、巴西、韓國、日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各方,均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將堅決回應,以捍衛歐盟利益。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對美國的決定感到遺憾,“貿易戰裏只有輸家”。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説,各成員應規避可能觸發全球範圍內貿易壁壘增加的風險,“一旦我們走上(貿易保護)這條路,要想折返十分困難。”

  【貿易保護或讓經濟復蘇受挫】

  後果嚴重:或引發全球貿易戰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最新貿易保護舉措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損害全球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次貸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蘇已有9個年頭,2017年更實現難得的“同步復蘇”。貿易戰一旦爆發,全球經濟的良性復蘇將遭受嚴重挫折。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烏德里表示,新關稅政策可能惠及小部分美國人,但損害其他大部分人的利益,平衡兩方面得失,關稅的成本太高。

  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經濟學家馬斯金也指出,美國在20世紀30年代曾推出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向多類進口産品增加關稅,令經濟大蕭條惡化,但現政府沒有從中汲取教訓。

  《紐約時報》認為,關稅計劃的全球性質引發了外界擔憂,或將引發一場貿易戰。

  (原標題:觸發全球貿易壁壘? 美國推高關稅,多國強烈反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