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舉行春季峰會 貿易問題和英國“脫歐”是關鍵詞

2018-03-23 08:30: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右)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新聞發佈會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歐盟總部記者史靖洪):為期兩天的歐盟春季峰會于22日在布魯塞爾開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表示,需要避免出現全球性的保護主義。在這一方面,與美國進行對話是關鍵。

  根據當天的議程安排,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主要就貿易問題、當前經濟形勢、開徵“數字稅”及俄羅斯問題等進行討論。但具有戲劇性的是,就在歐盟峰會開始舉行不久,就傳來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有可能豁免對歐盟進口美國的鋁鐵産品加徵關稅的消息。為了等待美方進一步確認這個消息,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臨時決定將原定的頭號問題——貿易問題押後討論,相關細節將於第二天公佈。

  不過,歐盟打算開徵“數字稅”的計劃也相當引人矚目。根據歐盟委員會21日提出的稅改方案,在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內,符合下列三個條件之一的互聯網企業都將被徵稅,即年營業額超過700萬歐元、用戶超過10萬個或者一年內簽訂超過3000個商業合同,互聯網企業都將被徵稅。此外,方案中還包含一個過渡性措施,即在稅改方案實施之前,全球年營業額超過7.5億歐元,而且在歐盟市場年度可徵稅營業額達到5000萬歐元的互聯網企業將被徵收3%的“數字稅”。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國五國已發表聯合新聞公報,對這一方案表示支持。圖斯克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數字經濟對我們的稅收體系是一個挑戰。最重要的是,通過討論證實,所有的領導人都表示希望進一步努力尋求有效和公平的解決方案。我們將在6月(舉行的歐盟峰會)再次討論這個問題。”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新聞發佈會也表示,目前互聯網企業的平均稅率僅為8%,而其他公司為22%至23%,這就是為什麼歐委會提議向互聯網企業徵稅。他還重申,此舉不是針對谷歌、蘋果、亞馬遜以及臉書等四家美國互聯網巨頭徵稅,也不是反制美國的行動。

  在當天的會議上,歐盟成員國領導人還與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共同探討了當前的經濟形勢。圖斯克表示,當前經濟形勢良好,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問題都得到解決。他強調:“我們需要避免出現全球性的保護主義。這不僅僅是歐洲的就業機會所面臨的主要風險。在這方面,與美國的對話是關鍵。”

  歐盟如何對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中毒案作出反應,也引各方關注。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步入會場面前對媒體再次指責俄羅斯對英國進行了粗暴和魯莽的攻擊,並稱中毒案屬於俄羅斯侵略歐洲及其鄰近地區的一部分。她表示:“我將在峰會上再次強調英國無條件致力於歐洲未來的安全。我相信,我們共同努力可以確保克服所面臨的挑戰。

  特蕾莎·梅還希望歐盟峰會能通過雙方就英國“脫歐”過渡期安排達成的協議,並儘快開始有關雙方未來關係的談判。由於英國“脫歐”問題是峰會第二天的主要議題,有關情況稍後再作報道。

  此外,圖斯克在新聞發佈會上還表示,歐盟對臉書5000萬用戶信息數據遭劍橋分析公司獲取和利用事件非常重視。他説,成員國領導人都認為,公民的隱私和個人資料必須得到充分保護,歐盟和成員國的法律必須得到尊重和執行。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