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中方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

2018-03-23 08:20:45|來源:中國商務部網站|編輯:楊玉國

  2018年3月23日,商務部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此發表談話。

  該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産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産品,擬加徵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産品,擬加徵25%的關稅。

  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的行為實際上構成保障措施。中方根據世貿組織《保障措施協定》有關規定,制定了中止減讓清單。如果中美未能在規定時間內達成貿易補償協議,中方將對第一部分産品行使中止減讓權利;中方將在進一步評估美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後實施第二部分清單。中方保留根據實際情況對措施進行調整的權利,並將按照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履行必要程式。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産品進口的做法,嚴重破壞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系,嚴重干擾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已遭到多個世貿組織成員的反對。中方也通過多層次、多渠道與美方進行了交涉,將在世貿組織框架下採取法律行動,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維護多邊貿易規則的穩定和權威。

  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希望雙方從中美大局出發,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同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敦促美方儘快解決中方的關切,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雙方的分歧,避免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損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