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半年考,習近平這樣要求“關鍵少數”

2018-03-23 13:50:50 來源:央視網 編輯: 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近期,中央政治局同志首次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這是他們履新近半年來交的首份答卷。習近平認真審閱了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職報告,並就中央政治局同志履行職責、做好工作、改進作風提出重要要求。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

  中央政治局擔負著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方向、統籌協調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組織應對國內外重大矛盾風險的重要職責,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

  黨的十九大以來,縱觀習近平抓“關鍵少數”的重要部署,無論是抓制度、抓信念,還是抓學習、抓責任,他都要求中央政治局首先做好。

  高度重視“關鍵少數”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

  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重托,擔負著重大領導責任。“責任”“擔當”兩個詞反復出現在習近平對“關鍵少數”的重要講話和重大部署當中,分量如此之重,體現出的正是習近平對“關鍵少數”的嚴格要求。

  十九大閉幕的第三天,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明確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首先是中央領導層的政治責任,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這是從制度上對“關鍵少數”形成硬約束。

  十九大閉幕僅一週,習近平帶領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更加明確了肩負的重大責任,增強了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奮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政治局半年考,習近平這樣要求“關鍵少數”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7年12月25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召開了為期兩天的首次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會上對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這樣強調“責任”與“擔當”:“一把手是關鍵,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的山芋”。

  如何做?習近平喊話政治局的同志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

  新年伊始,2018年1月5日,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他對中央委員會成員等“關鍵少數”,提出必須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兩會期間,習近平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對“關鍵少數”高屋建瓴、條分縷析地系統闡釋了“政德”的核心要義,要求領導幹部首先要修好“大德”。領導幹部要講政德,則是把政德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突出“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九大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發生了全局性、歷史性變化。

  順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難事看擔當。十九大以來,從習近平總書記這份日程清單可以看出,他高度重視“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就是要通過對領導幹部的嚴格要求,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

  作表率形成“頭雁效應”

  習近平在認真審閱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職報告後説,每位中央政治局同志都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大局、執政為民,勇於開拓、敢於擔當,克己奉公、廉潔自律,發揮示範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各級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萬眾一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奮鬥。

  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就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首先就要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做起,職位越高越要忠於人民,越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要求。

  那麼中央政治局同志在履新的這半年中,是如何發揮示範帶頭作用的?

  從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職報告所涵蓋的內容上來看,主要涉及7個“帶頭”: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帶頭落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帶頭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帶頭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改進作風;帶頭廉潔自律。

  黨的十八以來,習近平多次對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發揮示範帶頭作用作表率。2015年歲末時,就曾在民主生活會上就中央政治局當好“三嚴三實”表率提出四點要求,引起各級領導幹部的高度重視。

  中央政治局半年考,習近平這樣要求“關鍵少數”

  2018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的審議。(圖片來源:新華社)

  而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了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幹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範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形成“頭雁效應”。

  從出臺“八項規定”,重拳整治“四風”,到踐行“三嚴三實”,中央政治局堅持從自身抓起、以身作則。

  正是由於堅持以上率下,才形成了“頭雁效應”,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進的效應。

  “言傳”與“身教”並重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

  黨的十八以來,為什麼作風建設能成為黨的建設一張亮麗名片?原因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習近平以“言傳”和“身教”的方式,使得全黨自覺看齊、對標。

  中央八項規定剛剛出臺時,習近平就堅定地説:“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今年,在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時,黨中央提出,中央領導同志應選擇老少邊窮地區參加選舉。如大家所見,就在2018年兩會上,習近平履職內蒙古團,在參加代表團審議時,他這樣解釋“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從不鋪設迎賓地毯,到外出考察輕車簡從;從與村民同坐農家炕頭算賬本,到住16平米房間,跟工作人員一起吃家常菜;從親自操作打酥油茶,到主動花錢買村民製作的布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身體力行。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點讚”,也給各級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做出了表率。

  中央政治局半年考,習近平這樣要求“關鍵少數”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在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再一次宣示了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