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對華出手,中國將這樣奉陪到底

2018-03-24 07:44: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中午在白宮簽署針對中國的總統備忘錄,宣佈基於“301調查”結果,將對約6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並對中資投資美國設限等。

  中國隨即作出回應。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表聲明説,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幾個小時後,中國商務部公佈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擬對約30億美元自美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想幹什麼?

  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統計,迄今為止美國已120多次舉起301調查“大棒”。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研究員張茉楠稱,中國絕不會屈從壓力,在國家利益上妥協。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也表示,美國把上世紀80年代的老辦法搬到現在,是對時代也是對中國的誤解。中國在經濟上不依附美國,完全會獨立自主做出決策。

  中國底氣如何?

  面對貿易戰,中國有底氣,也有底牌。

  底氣之一,在於中國有巨大的市場。

  據官方數據,中美建交近40年,雙向投資累計已超過2300億美元。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明確提出要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對外開放,並承諾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張茉楠表示,中國已經表現出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是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忽視的。

  底氣之二,在於中國承受損失的能力更強。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長遠看,由於中國經濟的彈性以及增長與發展的巨大潛力,“美國終將承受更壞的結果”。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亦認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美國遭受的損失未必比中國小。”

  屠新泉稱,貿易戰關鍵的不是損失,而是承受損失的能力。“中國承受損失的能力強于美國。”

  中國能打什麼牌?

  第一張牌,是限制進口美國商品。

  目前,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外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美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

  據中方統計,最近10年間美國對中國出口年均增長11%,幾乎是同期中國對美國出口年均增速的兩倍。美國62%的大豆、14%的棉花、25%的波音飛機、17%的汽車、15%的積體電路都出口到中國。

  而據美國官方數據,2016年中國是美國農産品第二大出口市場;每個美國農民平均向中國出口農産品約1.2萬美元。

  在此情況下,限制進口美國農産品和高端製成品將是中國的一大“王牌”。

  中國已經打出了這張牌。最新公佈的清單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産品,擬加徵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産品,擬加徵25%的關稅。

  第二張牌,是削減對美國出口。

  美國現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各種性價比高的“中國製造”給普通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者帶來了不小實惠,他們正是特朗普著意迎合的對象。

  據官方數據,中國的傢具玩具、鞋靴傘等輕工産品和皮革製品箱包佔美國進口市場的60.4%、58.3%和53.3%。中國也是美國機電産品、紡織品及原料、賤金屬及製品和塑膠橡膠的首位進口來源國。

  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數據,2015年,對華貿易平均為每個美國家庭每年節省850美元。

  專家稱,中國反擊的目的是讓美國意識到貿易戰不可取,中美經貿合作唯有相向而行,回到正確軌道,才能惠及兩國和世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