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核電合作美國憂擴散 法利赫稱“沙特有備選”

2018-03-24 08:21:3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22日就民用核能項目提醒美國,如果美方不予合作,沙特有其他選擇。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尋求立法,消除沙特或其他國家借助核電技術獲得核武器能力的可能性。

  【“沒位置”】

  “美國如果選擇不(批准核電交易),其他人會。幸運的是,我們有許多備選資源,他們同意與我們合作,就項目展開競爭。”法利赫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説,到那時,“談判桌上不會有美國的位置”。

  沙特計劃建造兩座核反應爐,以發展核電方式減少對石油等傳統能源的依賴,推動經濟多元化。法利赫本週陪同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訪問美國,會晤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能源部長裏克·佩裏等人。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主要盟友。兩國正磋商民用核電協議。佩裏希望沙特能向美國企業購買核電技術,備選名單中包括申請破産保護的西屋電氣公司。

  法利赫告訴路透社記者,他希望能與美方做成這筆生意。“對美國而言,與我們合作自然而然。不僅向我們提供技術,還幫我們做燃料循環利用和監控,確保(核反應爐)以最高水準運行。”

  俄羅斯、法國、韓國多家核電企業有意競標沙特核電項目。

  【憂擴散】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認為,特朗普政府與沙特談核電合作協議時操之過急,可能放鬆核不擴散標準。他們擔憂,沙特掌握相關技術後轉而製造核武器原料,繼而在中東地區引發核軍備競賽。

  穆罕默德王儲訪美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聲稱如果伊朗造核彈,沙特會儘快跟進效倣。與美國能源部前期接觸中,他拒絕簽署一切堵死沙特今後從事鈾濃縮活動可能性的協議。法利赫同樣反對從外國購買濃縮鈾。

  代表加利福尼亞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布拉德·謝爾曼等議員21日提出一份議案,要求修改美國現行核能相關法律,禁止美國核能技術合作對象從事鈾濃縮和乏燃料、即核電站廢料再處理,強化國會對核電技術出口項目的審批。

  路透社報道,儘管這份議案前途未卜,但它向沙特和特朗普政府傳遞一個信息,即美國國會將採取措施反對任何欠缺安全保障、存在漏洞的核電技術交易。

  針對美國國內反對聲,法利赫22日説:“如果美國不與我們一起,他們將失去正面引導這一項目的機會。”(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核電合作美國憂擴散 法利赫稱“沙特有備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