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保護主義做法將衝擊全球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

2018-03-24 09:26:21|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核心閱讀:

  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此前開展的對華301調查結果,宣佈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等。特朗普在簽署相關備忘錄前表示,此次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特朗普政府此舉具有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色彩,大大加劇了貿易戰風險,引發美國學界、企業界和公眾普遍擔憂。各界分析認為,美國日益上升的保護主義趨勢將給全球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帶來衝擊。

  美國各界警告此舉無助於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且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根據特朗普簽署的這份備忘錄,美國財政部將在60天內出臺新的投資限制條款,用於限制中國企業投資並購美國公司。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需在15天內宣佈擬徵稅的中國對美出口商品清單,美國企業將有30天時間對何種商品被選加徵關稅提出意見。美國貿易談判代表還被要求就中國對外國公司在許可發放方面的“歧視性行為”向世貿組織發起訴訟,並就此尋求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支持。

  美國貿易辦公室當天下午公佈了對華301調查報告,指責中國對在華美企實施不公平技術轉讓、進行不合理的對外投資、未經授權入侵美國商業計算機網絡和網絡盜竊知識産權及敏感商業信息等。

  22日,受特朗普政府宣佈該政策的消息影響,美股各大指數大跌。道瓊斯指數下跌724點,跌幅達到2.9%,為史上第五大單日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5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43%。

  自從美國計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消息傳出以來,美國學界、企業界及各種社會組織都明確發出警告,稱有關舉動非但無助於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且將直接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本月21日、22日,美國國會密集就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舉行聽證會,要求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出席聽證。據美國媒體分析,國會有關日程安排是臨時追加,反映了國會議員對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擔憂。

  22日上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參加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上,多名議員就特朗普政府對華關稅政策提出質疑。俄亥俄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布·波特曼指出,“(關稅措施)可能會導致美國出口進一步減少,而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增加。”艾奧瓦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表示,像艾奧瓦州這樣的農業州,將從貿易戰中受損嚴重。馬裡蘭州民主黨參議員本·卡丁則質疑稱,美國大企業或許還有渠道將自己的關切反映給政策制定者,但美國的小企業沒有這樣的渠道,它們中很多有賴國際化的供應鏈,“貿易戰可能給它們的生存帶來巨大風險”。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瑞薩德對本報記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起有針對性的貿易措施,這讓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失去了優勢,很可能會招致反制,並因此至少會發展成一場小型貿易戰。此舉風險在於,這將給一系列雙邊貿易和投資帶來針鋒相對的限制,從而給中美兩國經濟都造成傷害。“如果爆發公開的貿易戰,美國經濟,尤其是以各種形式在中國經營的美國跨國公司,可能受到嚴重的連帶傷害。”

  此前,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協會、美國信息技術産業理事會等代表美國大企業的45家貿易協會聯名向政府寫信,敦促不要對中國加徵關稅,警告如強行徵稅將損害美經濟、消費者和競爭力。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日前警告稱,對中國商品單方面徵收關稅可能導致破壞性的貿易戰,此類關稅將是“對美國消費者的破壞性稅收。”同時,芝加哥布斯商學院舉辦的“全球市場倡議”IGM論壇上,43名頂尖經濟學家警告,徵稅無助於改善美國人民生計,反而可能損害大部分美國人的利益。

  美方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針對特朗普政府出臺此份備忘錄,中國駐美使館第一時間發佈聲明指出,“美方無視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和中美兩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共識,罔顧各方理性聲音,執意推進301調查並公佈所謂裁定,這是典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該聲明強調,一直以來,中方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為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作出了大量努力,顯示了極大誠意,並提出了合理建議。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美方此舉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也會對國際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造成負面影響。”“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

  北京時間23日早晨,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301調查決定發表談話指出,美方此舉不利於中方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任何情況下,中方都不會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我們已做好充分準備,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

  針對美方指控中國竊取知識産權一説,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一指責毫無根據。崔天凱強調,中國鼓勵創新,知識産權在中國受到法律保護。不管是中國企業,還是美國企業,我們都將盡最大努力確保其知識産權受到保護。同時,希望美國認識到,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完全有能力進行創新。“如果認為只有美國人才會創新,其他人都在竊取美國人的知識産權,那是歧視。”

  美政府此舉將削弱多邊貿易體系,損害美國經濟和就業

  22日簽署備忘錄前,特朗普在講話中強調,相關關稅政策的一個直接目標是為了解決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然而,多數美國學者指出,關稅政策乃至打貿易戰並不能解決該問題。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日前指出,美國中産階級的困境被轉化成了一個譴責遊戲,中國被説成了罪魁禍首,但證據卻指向別的地方——國內儲蓄的巨大不足使得美國依賴國外的剩餘儲蓄來填補這個空缺,結果就是美國與中國和另外101個國家都有貿易逆差,這一逆差需要外國資本來平衡收支。

  《華爾街日報》有關特朗普政府最新貿易舉措的報道指出,“許多貿易經濟學家稱,改變貿易政策的作用不會太大”,“更確切地説,貿易逆差受到宏觀經濟措施的影響,比如改變國家支出和儲蓄模式”。該報道援引美國電信業協會高級副總裁辛納蒙·羅傑斯的話稱,對通信産品徵收關稅將增加美國通訊網絡擴大和更新的成本。

  普瑞薩德對記者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將削弱多邊貿易體系,對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不僅沒有好處,還可能造成一些損害。美國專注于縮小雙邊貿易逆差,這讓中國面臨難題,因為兩國的宏觀經濟狀況和貿易政策都推動了赤字增長。

  除了不能解決逆差問題,分析還普遍認為,美國日益上升的保護主義趨勢將給全球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帶來衝擊。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芮效儉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政府習慣於將經濟關係看為壓制其他國家的一種手段,但這不是全球經貿關係的主流;美國目前過於強調經濟的‘壓制’作用,而不夠重視全球經貿關係的互利作用。

  《紐約時報》22日報道分析稱,特朗普政府已經“下定決心放棄幾十年來朝著開放市場和世界經濟一體化前進的方向,轉而採取一種更加明確的保護主義做法,在美國堡壘的周圍設置障礙。眼下地緣政治形勢十分微妙,這些舉措可能會進一步孤立美國,激怒美國的重要盟友和中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