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損人害己

2018-03-24 09:30:18|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光明日報駐華盛頓記者 湯先營

  “靴子終於落了地”。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的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部分商品徵收大規模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此前傳得沸沸颺颺的“貿易戰”似乎以美國先下手而拉開帷幕。有專家表示,美方動用“冷戰”時期的國內法《1974年貿易法》對別國徵收懲罰性關稅,具有強烈的單邊保護主義色彩。

  當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針對美“301調查”結果發佈聲明,稱美方此舉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也會對國際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隨著特朗普一聲令下對中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美國遭遇了一個“黑色星期四”。在“貿易戰”陰雲籠罩下,22日美國三大股指應聲大跌。標準普爾500指數創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道瓊斯指數下跌724.42點,跌幅達2.9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78.61點,跌幅為2.43%,也創下2月8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美國知名投資人吉姆·羅傑斯22日表示,無數的歷史教訓和市場經驗已經證明,貿易戰通常都是災難性的,他擔憂美國將迎來最慘烈的股票熊市。而據美國金融機構美銀美林的一項調查顯示,由於擔心美國發起的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大約40%的受訪者認為全球股市將遭受負面衝擊。

  除了“損人”,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也會“害己”。雖然美國資深白宮官員在22日早晨對媒體舉行的背景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不會對一般的美國消費者帶來衝擊,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稱,對中國産品徵收關稅而不影響美國消費者的利益是不可能的。該評論接著指出,曾經對特朗普和共和黨支持的美國中西部農業州以及處於“鐵銹地帶”的製造業州都會受到美國對中國産品徵稅的負面影響,甚至在號稱共和黨“大票倉”的美國南部多個州,也會因徵稅而導致大量汽車製造業工作機會的流失,這些對面臨2018年中期選舉和希望2020年連任的特朗普來説都不會是好消息。在近期美國宣稱對中國多種産品徵收關稅的消息傳出後,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在21日緊急舉行關於美國貿易政策的聽證會,在會上有議員認為美國對中國産品徵稅相當於是給美國民眾徵稅,並將抵消美國近期推行減稅政策給經濟帶來的好處。在中美經濟利益交融如此深厚和廣泛的今天,中美貿易波動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美對中國産品徵稅,不僅會增加美國消費者購買商品的支出,而且會影響到與中國經濟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商家、産業工人和農戶的利益。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近日表示,具有保護主義傾向的特朗普總統把針對中國徵收關稅提高到其國際政策議程的中心,然而,在貿易赤字不斷擴大的情況下,保護主義只會給充滿泡沫的金融市場以及儲蓄不足的美國經濟帶來麻煩。

  這位經濟學家所言極是。如果特朗普政府真想把中美經貿關係帶入所謂破裂的風險之中,中國將別無選擇,只能奉陪。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外界擔心爆發的中美“貿易戰”做出強硬回應:“我們當然會以報復來反擊。如果有人想玩硬的,我們就跟他們來硬的,看誰硬的時間更長久!”

  不過,合則兩利,鬥則雙輸。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比誰都懂得和為貴的道理。在美國不斷對中國發出貿易戰威脅的同時,中國總理李克強則于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為“貿易戰”降溫,承諾中方會繼續推進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包括服務業、製造業和商品等領域,並希望美方企業抓住賺錢的機會。這是中國為穩定來之不易的中美關係發出的理性聲音,希望美方能抓住中國釋放的善意信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