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手記:萬億預算案通過背後的政治大戲

2018-03-24 18:57:0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華盛頓3月23日電 記者手記:萬億預算案通過背後的政治大戲

  新華社記者劉陽

  在特朗普時代“搏”一個新聞頭條不容易。僅在22日,就有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以及保守派人物博爾頓出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等重磅新聞。所以,國會在22日至23日淩晨通過1.3萬億美元預算案,只能充當一塊背景板,烘托華盛頓喧囂的政治氣氛。

  這實在是有些可惜。因為,這份超過2200頁的預算案能夠通過,本身也是一齣政治大戲:戲中有搞笑的議員、“傲嬌”的總統,還有令人深思的劇情,為美國政治的荒唐與滑稽做了不太起眼的注腳。

  政府預算歷來是美國國會兩黨角力重點,畢竟誰掌握了錢袋子,誰才有話語權。似乎嫌每年就預算案吵一次不過癮,國會每每只會通過一個為期數週到數月的短期預算案,然後在到期之後重新來過。這種過家家式的行為被美國媒體形容為像是放學路上踢著空罐頭的小學生,意為不會解決問題,只會拖延問題。

  本週又到預算案截止日期。好消息是國會大佬們終於掏出一份可以維持政府運行到9月底財年結束的預算案,壞消息是只留給議員們48個小時對這份半米厚的文件做出決定。

  雖然時間緊迫,但這些熟稔法律語言的議員們粗粗看一遍也並非不可能。可事實上,多數議員並不會選擇通讀一遍。一頁一頁翻看預算文本的議員很可能只有一人——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

  22日11時,保羅在社交媒體上發了一張自己捧著一摞預算案的圖片,並配上一個無奈的表情和以下文字:“都在這裡了,2232頁長的預算案。眾議院已經開始投票,參議院應該也快了。沒人讀過它,國會已經被玩壞了……”

  隨後,他開始逐頁閱讀,並實時在社交媒體上更新。例如,22日16時20分,他寫道:“第278頁(還剩1954頁!)。9.6億美元用來銷毀化學武器。當初是誰説服政府要花數十億美元開發這些可悲的武器的?”

  在保羅的同僚看來,他的行為像是一場“行為藝術”。根據規則,所有參議員都同意投票,參議院才可以就預算案投票。如果保羅繼續下去,將可能由於無法讀完預算案、無法按時投票而導致政府停擺。於是在接到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的電話後,保羅宣佈看了600頁後結束這一舉動:“他們愛投啥就投啥吧。”

  這邊麥康奈爾剛“滅了一處火情”,那邊又枝節橫生。來自愛達荷州的參議員裏施提出不同意投票,原因十分直接:他發現一項條款中,要以他政敵的名字命名愛達荷州一個荒野保護區。雖然這名政敵剛剛過世,但裏施還是威脅要抵制投票。

  好在,裏施最終放棄了自己的訴求,使得國會參眾兩院有驚無險地通過了預算案,留給總統24小時簽字生效。

  當然,這出大戲並沒有結束。

  23日一大早,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聲:“我要否決這項預算案!”

  拿得上桌面的理由?嫌邊境墻預算不夠。拿不上桌面的理由?嫌共和黨太軟弱,給民主黨議員選區撥款太多。不過很快一名白宮官員致電國會:別擔心,特朗普只是想給自己加點戲。

  到了23日13時,吸引了所有聚光燈的特朗普宣稱,雖然他對這份議案“非常失望”,但為了國家安全“別無選擇”,同意簽字。“那些民主黨想要花的錢100%是浪費,”特朗普在簽字之前仍在“傲嬌”,“再給我這種預算案讓我簽,門都沒有!”

  加戲歸加戲,特朗普最後還是説了一句大實話,以一個令人深思的細節作為結尾:“(這份預算案)剛出爐幾個小時,沒人讀過。(議員中)有不少人連裏面什麼內容都不知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