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風帆——落實兩會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8-03-24 11:50:22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金近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風帆——落實兩會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何欣榮、宗巍、霍瑤

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風帆——落實兩會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圖表: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風帆——落實兩會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新華社記者孟麗靜 編制

  逐夢征程,需要價值追求的引領和精神力量的支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定著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發展方向,必須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踐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良好道德風尚”……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兩會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被寫入國家根本大法。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兩會結束後,代表委員們奔赴大江南北,與各地幹部群眾一起,以實際行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落細落小落實,持續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劈波斬浪的“中國號”巨輪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風帆。

  凝聚時代共識,中國精神更加昂揚

  “今年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攻堅造林,要在土壤條件特別差的地方開展,爭取2018年北曼甸林場實現石質陽坡基本綠化。”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北曼甸林場場長張利民代表説,讓中國更美、讓地球更美,是塞罕壩人代代堅守的夢想。

  半個多世紀的艱苦創業,成就了塞罕壩沙漠變綠洲、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塞罕壩人種下的不僅僅是一棵棵樹,更是一種精神。

  從一群人、一個地方,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偉大的夢想,無不由偉大的精神托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

  這是讓國家強起來的呼喚——

  “國家的強大,一定是包括了精神方面的強大。”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馬傑代表説,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價值觀的引領是不可或缺的。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就是通過深培厚植、紮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築牢理想信念、聚合磅薄之力的生動寫照。

  這是讓生活更美好的動力——

  “要幸福就要奮鬥,有了好政策,我們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幹,把家鄉建設得更美。”3月21日,聽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宣講的全國兩會精神,村民任東升激動地説。

  被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的裴寨村,嘗到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甜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裏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裴春亮説,把提高村民法律意識、道德修養放在和發展經濟的同等高度一起抓,讓村裏和諧新風撲面,大夥兒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整個村子的紅色旅遊産業搞得紅紅火火。

  這是讓人民有信念的源泉——

  這幾年,全國人大代表韋波的布依族純手工服飾加工廠在貴州普安當地發展勢頭不錯,吸引不少布依族婦女前來學習。

  在縣裏的幫助下,韋波在工廠裏辦起了“普安縣新時代繡娘講習所”,結合自己從浙江返回普安老家創業的經歷,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講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講新時代和中國夢。

  “我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幫助,我的故事可以讓身邊的人更有信心,更有動力。我們趕上了好時代,從國家到個人都會越來越好,因此更要珍惜和努力。”韋波説。

  弘揚時代新風,中國價值更加彰顯

  法律約束、道德教化、文化涵養……近年來,在全社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土壤日漸豐厚。

  法安天下。秉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原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融入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全過程。

  翻開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人們清晰地看到,公正裁判確立的行為規則,有力引領了社會風尚——依法審理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權系列案件,堅決維護了英雄形象;依法審理“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朱振彪追趕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讓維護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為受到鼓勵,讓見義勇為者敢為。

  “我們把司法工作體現人文關懷,通過司法審判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捍衛公平正義作為工作原則。”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厲莉代表説,一紙判決發揮的是引導社會價值、規範社會秩序的作用,自己最大的願望是讓法治信仰紮根人民群眾心中,通過審判每一個案件,向人民群眾傳遞公平正義。

  根據3月11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國家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憲法。新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法治之基更加堅實。

  德潤人心。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中,有不少人正是我們身邊的榜樣模範。他們弘揚時代新風,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下有力注腳。

  “我的工作崗位很普通、很平凡,但我用心、勤學、肯幹,我想每一個人都要有這樣的勁頭,當好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從北京回到廈門的幾天裏,全國人大代表馮鴻昌抓緊時間向身邊的領導同事介紹兩會盛況、宣講兩會精神。

  從業21年,馮鴻昌從一名普通學徒起步,一步步成長為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全國勞動模範,榮獲中華技能大獎。他的微信頭像裏,“匠人匠心”四個字分外顯眼。

  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過去幾年來,各地各部門發動基層群眾分層推選時代楷模、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進典型,評選各行各業先進人物,展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讓道德模範的榜樣力量看得見、學得到。

  以文化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委員正在創作的100位國學人物系列雕塑作品,預計兩年內完成,並將進行世界巡展。“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吳為山説,希望通過自己的創作,謳歌新時代、展現新風貌,讓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培養時代新人,中國力量更加磅薄

  “我要努力把‘90後’的朝氣傳遞給社會。”生於1995年的全國人大代表徐萍,是成都經典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對外聯絡部員工。短短兩年,徐萍已從最初的策劃主持,成長為能承接大型項目的“拼命三娘”。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億萬中華兒女的力量,在新時代擔當民族復興大任,同心同德為實現中國夢砥礪奮進。

  ——擔當復興大任,各民族齊心協力共同幹。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必須在各民族中大力培育和踐行,讓各族兒女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卓嘎來自西藏山南隆子縣玉麥鄉,一家三代人用實際行動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

  上世紀90年代初期以前,玉麥鄉僅有卓嘎阿爸帶著卓嘎姐妹倆生活,被外界稱作“三人鄉”。幾十年來,兩代人在邊境高原默默守護祖國領土。如今的玉麥鄉,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卓嘎妹妹的兒子大學畢業,主動報考了鄉里的公務員。建設好祖國邊疆的接力棒,移交到第三代手中,愛國深情也在血脈中涌動傳承。

  ——共襄復興偉業,黨員幹部開拓進取帶頭幹。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攻堅克難,廣大黨員幹部要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做表率,以實際行動帶動人民群眾積極向上、奮發有為。

  “一想到能親眼看到小康社會實現,我就很激動。我經歷過吃都吃不飽的日子,知道一切來之不易。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努力奮鬥得來的。”89歲的申紀蘭代表,是時代的見證者。

  時至今日,這位牽掛著農村的老黨員仍然閒不下來,時常下地上山看看,到百姓家裏走訪。3月21日,回到山西平順西溝村,申紀蘭高興地告訴鄉親們,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對咱農民越來越好,農村也一定會越來越好。

  全民行動、幹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浸潤于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成為人們“日用而不覺的行為準則”。

  新時代東風浩蕩,中國夢光輝在前。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展現更加自信自尊自強的精神風貌,以2018年全國兩會為新的起點,從春天出發,向著勝利前進!(參與采寫:王成、李鯤、史競男、侯雪靜、施雨岑、郭敬丹、春拉、汪軍、烏夢達)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