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去年利潤超百億元的央企達四十一家 中央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8-03-24 11:29:10|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復興號”完美首發、“藍鯨一號”成功試採可燃冰、“北斗三號”一箭雙星——中央企業在2017年取得的一次次重大突破,讓許多人由衷地讚嘆:“厲害了,中央企業!”

  運行穩、結構優、創新強,中央企業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全面邁向高品質發展。

  穩中提質,央企實力更強、結構更優

  2017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央企業達到48家,佔全部中央企業的近一半,並在前五名裏佔據3席。中央企業以驕人的業績成為國際市場上舉足輕重的力量。

  實力更強——到2017年底,98家中央企業資産總額54.5萬億元,凈資産總額18.4萬億元,幾乎個個都是行業裏舉足輕重的“巨無霸”。其中,資産總額超過千億元的企業達到65家。

  增長更穩——2017年,央企營業收入、實現利潤雙雙創出新高。全年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同比增長13.3%,各季度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長基礎更堅實了。全年實現利潤14230.8億元,首次突破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為5年來最好水準。

  品質更佳——細心的人已發現,2017年,央企利潤增速“跑贏”了營收增速,領先1.9個百分點。這表明,央企增長正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資産負債率也穩步下降:到年末平均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預計到2020年前平均資産負債率將力爭再下降2個百分點。

  判斷發展態勢,看速度更看結構。

  這是央企運營最大亮點——新的利潤增長點加速形成,結構更優、動力更足。

  利潤來源從單一邁向多元,實業顯現出更強的競爭力。98家中央企業,49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26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利潤總額過百億的中央企業達到41家。利潤不再集中于石油、煤炭、電力等少數幾個傳統行業企業,製造業成為主要來源。2017年,中央工業企業表現突出,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7%,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8.7%,增利額佔中央企業利潤增量的61.7%。

  先進製造業異軍突起,實現了從潛在優勢到新增長點的質變。央企全力做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增量,在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專項中承擔重要任務,高端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發展勢頭喜人,收入增速超過央企平均水準,對中央企業整體效益貢獻超過40%。

  “2017年,中央企業交出一份穩中提質、穩中趨優的成績單。這是中央企業深化改革的結果,也是中央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步。”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説。

  砥柱中流,央企彰顯“國家脊梁”擔當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中央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突出。

  發力供給側,中央企業勇於向自己開刀。

  去産能、處置“僵屍企業”,央企主動作為。到2017年底,累計處置“僵屍企業”和治理特困企業1200戶。2017年,央企去産能提前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共化解鋼鐵過剩産能595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産能2703萬噸,主動淘汰、停建、緩建煤電項目51個,煤炭資産管理平臺公司整合煤炭産能1億噸。

  瞄準中高端,中央企業全力謀轉型。

  自主創新的旗幟在中央企業高揚。中央工業企業全部建立起國家級的研發機構。2017年,53家中央企業共獲得國家科技獎勵83項,佔獎勵總數的約1/3。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央企主動出擊,核電、風電、電動汽車等設備製造以及産品研發,達到或接近全球領先水準。目前,中央企業研發經費約佔全國研發經費支出總額的1/4。

  積極走出去,中央企業成為全球化背景下代表中國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力量。

  “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中央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産能合作等領域承擔了一大批具有示範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標誌性工程,有力提升了我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話語權。歐洲第一高樓俄羅斯聯邦大廈、被肯尼亞人親切地稱為“世紀鐵路”的蒙內鐵路……許多標誌性工程上,鐫刻著中央企業的名字。目前,中央企業投資設立境外單位9112戶,分佈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業務逐步由能源、礦産資源開發拓展到高鐵、核電、特高壓建設運營等領域,境外資産總額近年來年均增長15%。

  中央企業正以自己的行動,展示“國家脊梁”的新風采——無論是代表國家實力的天宮探夢、蛟龍潛海,還是捍衛國家安全的殲—20、運—20;無論是已成為“國家名片”的中國高鐵、特高壓輸變電、新一代移動通信,還是彰顯中國力量的瓜達爾港、中緬油氣管線;無論是代表“中國製造”新突破的C919客機飛上藍天,還是唱響“中國建造”好聲音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無論是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保障能源資源安全,還是推進脫貧攻堅、參與民生工程,處處躍動著中央企業的身影,彰顯著中央企業的責任擔當。

  深化改革,央企爭做國際一流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為中央企業今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意味著産品和服務、技術和標準、管理和團隊、品牌和文化等企業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全方位提升,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領軍企業,一批在全球産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實現這一目標,説到底要靠改革。”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説。

  以改革優配置。今年1月31日,中核與中核建兩家央企實施重組,中央企業數量由2013年的117家縮減至97家。數據顯示,央企重組整合後,原本同質化發展的企業運營成本降低、重復投入減少,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實力顯著增加。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有利於盤活存量、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今後國資委將繼續加快推進中央企業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

  以改革增活力。機制不活、決策緩慢、市場化程度有待提高……這些老問題成為央企深化改革盯準的目標。在轉換經營機制上下功夫,中央企業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推進規範董事會建設,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今年,國資委將選擇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

  以改革促創新。打造世界一流企業,需要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中央企業把著力點放在創新引領上,以市場為導向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力爭突破和掌握一批關鍵技術。相關部門鼓勵中央企業實施股權、期股、分紅等激勵措施,以調動各類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為創新營造良好氛圍。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根本保證和最大優勢。今後中央企業將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肖亞慶強調。

  擼起袖子加油幹,中央企業正一步一個腳印,奮力開創新局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