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人士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向貿易戰説不

2018-03-24 19:12: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帕斯卡爾·拉米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肖中仁):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4日起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新時代的中國”為主題。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簽署基於301調查報告的備忘錄,多位與會的外國專家、國際知名企業家主動發表看法,認為美國此舉令人失望。他們認為,向保護主義低頭將讓所有人都受害。

  當地時間22日,美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基於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的對華301調查報告,指令有關部門對華採取限制措施。在24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英國皇家經濟學會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説:“美國政府的這一舉措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他們認為中美間存在貿易逆差,但這實際是由於他們的收入不充足、與支出不相符造成的,而不是和特定國家進行貿易造成的。美國這樣的貿易戰處理方式並不恰當,我認為這是由於美國總統誤判而導致的。”

  在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前,美國45個行業協會代表美國經濟的多個領域請願,敦促美國政府暫停對中國産品徵收關稅的計劃。這些協會涵蓋科技、零售、農業和消費品等行業,涉及蘋果、谷歌、IBM、耐克、沃爾瑪等知名公司。他們在請願書中表示,徵收高關稅“將引發連鎖反應,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結合自身經歷認為,中美雙方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貿易,把蛋糕共同做大。“我的經歷告訴我,擁抱開放、貿易、多樣性的國家會獲得成功,而拒絕貿易、開放的國家會失敗。中美可以做到1+1等於3,兩國共同把蛋糕做大,而不是爭奪一塊蛋糕。中美都從貿易中受益,但是不平衡、不平均是大家的關注點。我希望所有人能夠真正關注不平衡的問題和原因,把精力放在這些問題上。而隨著時間推移,解決了這些不平衡問題,會讓大家的生活過得更好。”

  根據這份總統備忘錄,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達600億美元。而中國官方也第一時間作出回應,表示中國不希望貿易戰,也不會主動挑起貿易戰。中國不懼怕貿易戰,也不會躲避貿易戰。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前校長,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中美兩國的合作遠大於分歧,打貿易戰無法實現共贏。“中美兩國合作非常重要,這遠比保持分歧更加重要。大國關係的偉大性就在於我們尊重對方,尤其是體制上的尊重。這要求我們必須就一些共同關注進行合作,建立一些法治和程式來管理商業糾紛。中美合作能夠為全世界打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堅信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我們打貿易戰、以牙還牙,就不可能共贏。”

  而世貿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也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呼籲,保護主義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協商與合作才是正解。“實際上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方案,並不在於關閉我們的市場,實行保護主義,或者説關閉我們的貿易。事實上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要有充分的政策,無論是社會政策,教育政策培訓,還是勞動力市場的靈活性。當然這也涉及到企業和政府之間的合作,工會和社會團體的合作等。所以我們現在非常明確地知道,向保護主義低頭,會讓我們所有人都受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