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對於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怕打

2018-03-24 10:36:51|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美國時間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對中國輸美産品徵收關稅的總統備忘錄。對美國突然單邊宣佈“301調查”結論,中國頗感失望。這件事一則不利於中國人民的利益,二則不利於美國人民的利益,三則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對此,中國堅決反對。

  對於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但也不怕打。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中國希望美國保持理想和克制。打中美貿易戰,美國要負歷史責任。實際上,一旦打響貿易戰,受損最多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

  首先,一旦打響貿易戰,受損最多的是美國跨國企業。美國的蘋果、波音、英特爾和其他跨國公司,每年從中國市場攫取鉅額收益。一旦發生貿易戰,必然損害其全球利益。例如,蘋果公司僅2017年四季度就從中國市場獲得了180億美元收入,佔其總收入20%;波音公司2017年在中國市場銷售額近120億美元,佔其總銷售額近13%;晶片巨頭英特爾以及高通、德州儀器、美光科技等公司都在中國擁有龐大業務,與中國公司的合作令其不斷拓展全球市場。雖然特朗普以保護美國工人利益為藉口,但很多美國公司勢必將會因為貿易戰而遭受巨大損失。

  其次,貿易戰大棒,不僅將落在美國跨國公司頭上,美國民眾也無法倖免。2017年牛津經濟研究中心數據指出,購買中國産品幫助每個美國家庭每年平均節省850美元。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國就業市場高度依賴中國。中國是美國大豆、飛機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也是美國汽車、積體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中國現在是美國33個州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13個州的前五大市場。在過去10年,雖然美國出口增速只有4%,但對中國出口增速達11%。如果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限制中國商品與投資,那麼美國535個選區中的425個選區因吸納了中國投資,在利益受損後或將用選票表達意見。

  第三,一旦發生貿易戰,必將危及美國脆弱的經濟復蘇。美國經濟2017年持續復蘇,但剔除能源産業後實際GDP增速僅為1%。貿易戰爆發將危及美國經濟復蘇進程,阻斷特朗普所謂的“美國再偉大”計劃。更重要的是,美國次貸危機後經濟復蘇很大程度上依賴金融市場繁榮,而一旦貿易戰打響,其對上市企業和經濟增長預期的打擊,必將導致美國股指和高收益債券價格下跌,進而誘發連鎖反應,觸發風險資産的崩盤,暴露美國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截至3月22日收盤,美股三大股指集體大跌便是證明,其中道指跌逾7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更是創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這僅僅是開始,隨著美國的“任性”與“自負”,金融市場會用“腳”給出答案。

  最後,中國不會是貿易戰最大輸家,也絕不會是唯一輸家。如果美國發動貿易戰指向中國,這種單邊行動,必將打破現行國際貿規則,在世界範圍內引發恐慌與混亂。德國專家直言不諱,美國破壞了自由主義和世界貿易體系,雖然美國現在打擊中國,但下一個可能是德國,因為德國也是對美順差大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警告,貿易戰無贏家,若美國加稅引發別國報復,全球宏觀經濟將受到嚴重衝擊。

  在國際上,中國一直倡導互通互融,用交流、談判解決爭端,無意于打貿易戰,但也絕不會接受無端的攻擊與責難,更不會懼怕貿易戰。該來的總會來。如果美國冒天下之大不韙,執意要打貿易戰,中國將奉陪到底,看誰挺得更持久。

  (作者為國際經貿問題專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