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挑起貿易戰 美國各界人士擔憂:是在坑美國

2018-03-25 05:35: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美政府決定對中國輸美産品採取限制措施,引發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擔憂——

  這不是保護美國,而是在坑美國

  當地時間3月22日至23日,美國道瓊斯、標準普爾500、納斯達克綜合三大指數連續兩個交易日大幅下跌。美國輿論分析認為,股市震蕩反映了市場對美中貿易戰的深切擔憂。

  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的301調查報告,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

  美國各界紛紛表示,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戰,不是保護美國,而是在坑美國。

  對華産品設限將損害美國經濟競爭力

  自從美國計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消息傳出以來,美國學界、企業界及各社會組織連日來明確發出警告,稱有關舉動不但無助於解決美中經貿問題,反而將直接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本月21、22日,美國國會密集就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舉行聽證會,要求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出席聽證。據美國媒體分析,國會有關日程安排是臨時追加的,反映了國會議員對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擔憂。

  22日上午,萊特希澤參加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上,多名議員就特朗普政府對華關稅政策提出質疑。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布·波特曼指出,“(關稅措施)可能會導致美國出口進一步減少,而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增加。”艾奧瓦州共和黨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表示,像艾奧瓦州這樣的農業州,將從貿易戰中受損嚴重。馬裡蘭州民主黨參議員本·卡丁則質疑稱,美國大企業或許還有渠道將自己的關切反映給政策制定者,但美國的小企業沒有這樣的渠道,它們中很多有賴國際化的供應鏈,“貿易戰可能給它們的生存帶來巨大風險”。

  美國企業界對自己“躺槍”憂心忡忡。不久前,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協會、美國信息技術産業理事會等代表美國大企業的45家貿易協會聯名向政府寫信,敦促不要對中國産品設限,警告如強行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消費者和經濟競爭力。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日前警告稱,特朗普政府此舉可能導致貿易戰,此類關稅將等同於“向美國消費者附加破壞性的稅收”。

  日前,在芝加哥布斯商學院舉辦的“全球市場倡議”IGM論壇上,43名頂尖經濟學家警告,加徵關稅無助於改善美國人民生計,將損害大部分美國人的利益。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瑞薩德對本報記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起有針對性的貿易措施,這讓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失去了優勢,將招致反制措施。這將給雙邊貿易和投資帶來一系列針鋒相對的限制,從而給美中兩國經濟造成傷害。“如果爆發公開的貿易戰,美國經濟,尤其是以各種形式在中國經營的美國跨國公司,將受到嚴重的連帶傷害。”

  美國專欄作家珍妮弗·魯賓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懲罰措施將拉高美國企業的生産成本,降低美國的生産力,擠壓家庭收入,減少美國農民和其他依賴出口的從業者的收益,加劇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緊張關係,並嚴重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我們要明白,與中國進行貿易戰,美國哪些群體最受傷?那就是低收入消費者、産業工人和農民,而這些人恰恰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

  美國《華爾街日報》23日的社論指出,美國農産品在中國有很大的市場份額。美國每年向中國出售124億美元的大豆,一旦爆發貿易戰,有可能被巴西取代,10億美元的豬肉出口,加拿大或歐洲可以取代。特朗普宣佈這一決定後,波音公司的股價22日下跌了5%,這體現了投資者對貿易戰的擔憂,因為中國還可以購買空客飛機。

  保護主義做法將進一步孤立美國

  特朗普宣稱,相關關稅政策的一個直接目的是為了解決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然而,在經濟學家看來,這樣的邏輯明顯違背經濟學常識。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國際貿易與投資學教授羅伯特·勞倫斯認為,貿易逆差的多少,不是衡量一個國家貿易政策好壞的標準,貿易赤字也並非一定是壞事,不必然帶來就業崗位的減少和經濟增速的下降。長期以來,美國通過進出口促進了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通過政策手段減少貿易赤字的行為,已被證明會帶來反作用,不僅傷害雙邊貿易關係,還會殃及那些最需要幫助群體的利益。事實上,包括美國在內,絕大部分發達國家就業崗位的減少,主要原因是勞動生産力的提高與商品需求的不匹配造成的。自由貿易的好處在於,能夠最富效率地對資源進行配置。特朗普政府應該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清除貿易壁壘上,而不是運用各種手段降低貿易逆差。

  《華爾街日報》的社論説,美中貿易逆差有很多原因。拿蘋果手機來説,中國貢獻的主要是勞動力,包括設計在內絕大多數價值收益都被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拿走了,但是最終産品進口自中國,因此在雙邊貿易上就顯示為美國的逆差。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芮效儉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政府習慣於將經濟關係視為壓制其他國家的一種手段,這不應成為全球經貿關係的主流,美國目前過於強調經濟的壓製作用,而不夠重視全球經貿關係的互利作用。

  《紐約時報》22日報道分析稱,特朗普政府放棄幾十年來朝著開放市場和世界經濟一體化前進的方向,轉而採取一種更加明確的保護主義做法,在美國堡壘的周圍設置障礙,這些措施將會進一步孤立美國。

  本報駐美國記者 章念生 胡澤曦 吳樂珺 張夢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