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箭控制先鋒王輝:姿態萬千 信步蒼穹

2018-03-25 12:35:54|來源:央視網|編輯:聶崢

  央視網消息:進入航天隊伍的每個人,都在系統的高速運轉中快速成長著,王輝也不例外。2001年,王輝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聘為深空探測技術高級專家,一次次親歷了火箭發射升空的場面。每一次火箭直上九重霄,仰頭凝望的王輝,總會感慨萬千……

  攻堅克難保成功  

  王輝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十二所一室黨支部書記、副主任,曾擔任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上面級系列姿態控制系統主任設計師,是姿態控制專業的學術帶頭人。火箭升空後“姿態萬千、信步蒼穹”,是他們的追求,這八個字,就寫在王輝所在的辦公室裏。

  作為航天新一代領軍人物,王輝勇挑重擔,帶領團隊承擔起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姿控系統設計任務。十年時間,他帶領團隊首創大型運載火箭液氧煤油發動機和氫氧發動機聯合搖擺控制理論和技術體系,實現了我國從3.35m直徑級到5m直徑級火箭控制技術的飛躍;首創大型運載火箭實時卸載、主動導引和預測關機複合控制技術,為我國大型運載火箭運載能力提升2.5倍打下了堅實基礎;首創助推器多點支撐起飛主動抗漂移控制技術,奠定了我國大型運載火箭多點約束起飛安全精確控制的基石,使得長征五號火箭的綜合性能指標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他組織協調十多個單位,建成了全亞洲最大、國內最先進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倣真試驗室,對控制系統進行了全面的試驗驗證。

  他負責的上面級系列6次飛行圓滿成功,特別是完成了貨運飛船返回艙發射入軌與返回、飛行中9次變軌,實現了軌道重規劃,實現了與火箭二級箭體交會接近,大大提升了我國空間自主執行任務的能力。這些成功為我國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等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工程打下堅實基礎。

  技術引領永向前  

  作為航天運載器控制技術的“領頭羊”和控制系統技術發展的引領者,王輝帶領團隊總結現有的、經過飛行的姿態控制技術,梳理技術未來發展方向,構建技術發展規劃,研究國外技術發展趨勢,確定長期發展目標。其中的聯合搖擺控制、多星分離控制、四元數全姿態控制、自適應控制、漂移量控制、冗余控制等,不僅完成計算分析、倣真驗證和飛行試驗的考核,使得姿態控制系統技術快速發展、快速擴展和快速應用。

  2010年,火箭設計上又面臨新難題:飛行載荷需要降低三分之一,以減輕火箭重量,提高運載能力。同樣是經歷了日夜攻關、反復演算、幾千個狀態的試驗,王輝和他的團隊圓滿實現了這一重大突破。

  “航天人”、“強國夢”是王輝使用頻率最高的兩個關鍵詞。

  管理創新勇實踐   

  任何一項事業,出産品、出人才總是互為因果、相得益彰。航天運輸系統,一個龐大而精密的系統。航天隊伍,亦如此。

  作為一名團隊管理者,他致力於帶領團隊實現集體與個人的共同成長,在班組管理方面不斷提出新思路、新理論。借鑒控制系統設計方法,他帶領團隊創造出“班務任務雙閉環”管理法,實現了“班務保障任務完成、任務促進班務完善”。該管理法在2013年中國第五屆班組長論壇上作為唯一代表進行主題交流,引起了全國各行業班組的熱議和應用。國資委和全國總工會領導評價該管理法為科學、高效、實用的管理方法,在班組管理創新中獨樹一幟。

  攻堅克難,只因心懷飛天夢想;勇往直前,只為神箭笑傲藍天!在王輝身上,體現出的是航天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血脈基因,正是這種以國為重的精神特質,讓中國的航天事業在負重前行中走向輝煌!(材料來源:航天科技一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