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諾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國的成功源於務實

2018-03-25 12:39:52|來源:中國日報|編輯:聶崢

  中國日報網3月25日電(記者 田阿萌) 3月24日,原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分享了自己對於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經驗的思考。

  斯蒂格利茨對中國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成功表示認可,“中國不僅從集體經濟轉為市場化經濟,還從一個新興經濟體轉型成為了一個比較發達的經濟體。”斯蒂格利茨認為,中國成功的關鍵因素是堅持務實主義。

  他指出,類似中國這樣的轉型,是全球從來沒有解決的問題,無法直接借鑒過去的經驗。中國採取了摸著石頭過河的做法,一邊走一邊解決問題,而不是要一口氣把所有的問題全解決。

  斯蒂格利茨在發言中表示,一個成功的經濟體,一定要有成功的制度。這個制度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平白無故産生的,要讓微觀經濟體逐漸發展。中國這方面有很多制度創新,比如説價格雙軌制、合資企業等,都是制度創新。

  他也指出,“一個階段的改革,意味著這一個時期的制度可能是有效的,但並不代表下一個階段它依然有效。”他建議,動態地調整政策和不斷學習非常重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