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江蘇多地開展適老化改造,讓居家養老更安心

2018-03-25 12:50:14|來源:新華報業網|編輯:聶崢

  新華報業網訊 眼下,江蘇省不少城市正在進行老舊小區環境整治和設施改造。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遷居新建住宅,城市中很多老舊小區中老齡人口越來越多。由於小區公共設施逐漸老化,如何讓老年人真正安心居家養老,成老小區急需解決的問題。

  記者近日在江蘇無錫、常州、揚州等地調查發現,在城市老舊小區環境整治升級中,突出適老化改造,可為老年人居家養老提供美好的晚年生活環境。

資料圖

  居家養老呼喚適老化改造

  “小區裏地平了,樓道燈也亮了。”3月18日,江蘇無錫市梁溪區南苑新村改造進入收尾階段。見到記者來,68歲的唐阿婆拉著記者看小區的新設施:每個樓梯口增設不銹鋼扶手和無障礙斜坡,帶有訪問對講裝置的防盜門,設有無障礙出入口的露天活動場,全部翻新的健身設施,還有統一裝在朝南墻上的晾衣架。她感慨説,“這些改造特別對老年人‘胃口’,生活變得方便多了。”

  南苑新村建於上世紀80年代, 60周歲以上老人佔小區人口的40%。南苑新村社區黨總支書記管澤榮説,老小區改造啟動後,居民們充滿期待。

  目前,全省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1700萬,佔戶籍人口22.1%。據測算, 2029年,江蘇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戶籍人口比例將超30%。面對持續大幅增長的養老需求,我省主攻居家養老。省政府明確,“十三五”期間城鄉社區居家養老覆蓋率要達95%以上。

  實現居家養老,對現有小區住宅適老化改造必不可少。去年7月,江蘇省住建廳發文引導各地有序推動小區適老化改造。南通利用引導資金,支持虹橋新村、文峰新村等7個老小區進行適老化改造;揚州在9個社區試點創建頤養社區,方案對居住環境、設施環境、服務環境和健康支持環境提出明確要求。

  “適老化改造是以減少老年人生活風險為出發點,去除老舊小區對老年人不友好的環境設計瑕疵,比如地面太滑、臺階太高、扶手太少。”梁溪區住建局副局長沈卓堯介紹,南苑新村和翠雲新村是無錫首批適老化改造試點,改造內容包括配置養老服務用房、增加安防設施、增補適老化活動場地、無障礙化改造和環境整潔等方面。

  適老化改造要重細節

  在無錫翠雲新村新改建的休閒廣場,三三兩兩的老人坐在長椅上曬太陽。記者注意到,長椅採用木質材料,每條長椅兩段都特意加裝扶手。“以前廣場上也有坐的地方,不過都是石頭凳。一到冬天,坐在上面冰冰涼,每次出來,還要帶個軟墊子。”81歲顏老伯説。小區健身場地全部鋪設防滑磚,雨天老人走在上面放心多了。

  “適老化改造的細節是關鍵,要讓老年人感受到真正舒適。”南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朱林旺介紹,啟動改造前,住建部門和社區專門組織問卷調查,向所有老人徵集建議。這樣做,目的是從老年人視角出發,使得設施改造符合他們身體機能和行動特點。比如小區門牌、道路指示牌字號特別放大,便於老人查找記憶;拓寬小區道路,給老人們更多行走空間。

  適老化改造,除了小區外部環境,還要延伸到老人家中。黃鳳英年屆九旬,獨居在常州市朝陽四村北區126幢,房子還是20多年前建的。在老舊小區改造中,黃奶奶家由政府幫助進行戶內適老化改造。改造後的新家,衛生間變化最大:浴缸改成適老淋浴房,頂上安裝嶄新浴霸,地面鋪上防滑地磚。如廁時,手一伸,扶著馬桶旁扶手就能輕鬆站起來。

  改造好了,精細化管理也得跟上。以梁溪區為例,政府計劃在南苑新村和翠雲新村引進物管公司,健全小區衛生保潔、安全巡邏等管理制度,提升老年居民安全感和滿意度。

  配套專業化養老服務

  硬體更新、環境變美,老年居民對小區適老化改造拍手稱讚。在採訪中,老舊小區老人對適老化改造有更多養老需求。

  在無錫南苑新村,一幢500平方米日間照料中心正在準備裝修。社區書記朱林旺向記者介紹,中心配備醫療保健室、護理中心、餐廳等,還會從老年人興趣愛好出發,配備閱覽室和多功能活動室,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醫療和保健服務。服務站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由專業養老服務公司負責運營。

  針對老齡人口醫療服務需求,常州朝陽四村專門引進一家健康雲服務中心。在這裡,80周歲以上老人可免費享受健康理療。在揚州,推進適老化改造過程中,當地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居家養老結合,與老年人家庭建立簽約服務關係,開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和諮詢、慢性病管理等健康服務。

  有關專家認為,適老化改造難點,不只是小區硬環境改造。想達到適老化改造理想效果,改造中應配套細緻的社區服務,才能真正提高居家養老服務品質。日間照料中心建成後,政府要通過政策和資金引導,實現養老服務專業化和社會化,以持續滿足老年人養老需求。省有關部門在《江蘇省既有住宅適老化改造指南》中,明確要求按每百戶使用面積15-20平方米標準,配套養老服務用房,提供社區服務、醫療服務等,打造15分鐘為老服務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